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薪火相传开新局

2021-06-21 08:2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建光 王清普

百年风华正茂,百年初心依旧。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里,全国铁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挥特色优势,动员组织全路各级关工委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寻访铁路红色遗迹,回顾铁路红色历史,在与广大铁路青年职工交流互动中追寻红色初心,讲好铁路红色故事。

融入大局有觉悟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广大铁路“五老”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铁集团各级关工委结合铁路工作实际,细化工作安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广大铁路“五老”致力于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搜集整理资料,编写段史、局集团公司史,建立教育阵地,创建工作品牌,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对广大铁路青年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铁路史教育,引导他们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全路关工委主任马维驹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各级关工委发挥作用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让我们感到重任在肩。我们要引导广大铁路‘五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精心组织,有的放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铁路青年立足岗位作贡献,为铁路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座谈宣讲展力量

5月25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同心向党、礼赞百年——老少共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全国先进工作者、原铁道部运输局调度部客调主任张愉作为全国老模范代表,受邀参会并发言。张愉在发言中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铁路特别是客运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了一名老同志对党的忠诚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他说:“作为一名‘五老’,我希望能发挥一点余热,把红色基因传给新时代铁路事业的接班人。”

全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铁集团各级关工委特别注重丰富活动形式,努力提高座谈交流质量,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众所周知,南昆铁路诞生于祖国南部,这里不仅有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勾画的铁路蓝图,而且有邓小平亲手点燃的百色起义熊熊烈火;这里不仅是韦拔群等革命先烈抛洒热血的战场,而且是南昆铁路人艰苦奋斗的一方天地。红色基因孕育的百色起义精神和南昆铁路精神,对青年职工来说,是一笔财富更是一种激励。”5月13日,D3937次列车上,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常务委员孟宇光向团员青年讲述南昆铁路红色故事。当天,南宁局集团公司关工委组织106名广西铁路青年代表,乘坐动车从南宁奔赴百色起义旧址,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色教育学习体验活动,让大家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了解了南昆铁路的历史,我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的铁路青年应当从前辈故事中汲取力量,接过奋斗的接力棒。”刚参加工作不久的“00后”青工刘欣感慨地说。

读书编书见深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各部门从铁路实际工作出发,学好用好《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两本辅助学习材料。集体诵读、专家宣讲、交流感悟,一段段真实感人、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仿佛从书中“走”出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史读物是汲取智慧力量、探寻真理本源、感受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源头之水,可以让广大干部职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铁路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全路关工委着力开展“党旗飘飘,砥砺奋进”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并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2021年关工委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地。

“各级关工委和团组织要密切配合,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认真做好读书活动的组织工作,要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宣传读书活动成果,用身边的典型,特别是老党员、老模范的事迹,教育引导铁路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全路关工委对组织开展“党旗飘飘,砥砺奋进”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承载着历史,展望着未来,这是我读完《哈局故事》的第一个感想。书里每一个字符犹如绵绵春雨,浸润我的精神,召唤了我身为哈铁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青工王兴隆的读后感让人感受到了新时代铁路青年的如火激情。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关工委组织编写和讲述家、段、局集团公司“三个故事”,对青年职工进行“四史”教育。4年多的时间里,200多名“五老”撰写了自传《留给后辈的回忆》,34个站段关工委编写了《站段故事》,300余名“五老”参与该局集团公司关工委编撰的《哈局故事》。其中《哈局故事》由烽火硝烟、峥嵘岁月、创业年代、改革之春4个章节组成,收录哈铁人回忆文章141篇、历史照片800多幅。一篇篇青春热血谱写的回忆录,一张张记录历史的老照片激励着广大青年职工不忘初心、发愤图强,争做新时代铁路人。全路像这样组织编写老铁路红色故事的关工委还有很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路关工委组织“五老”追忆党的非凡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与青工座谈交流,互相学习启发,营造了颂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铁路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