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襄阳北南线运用车间多措并举抓职工健康管理

2021-06-21 21:3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春田

职工健康管理是指国家、社会以及企业对职工在工作中实施的健康保护措施。一个单位的稳健发展离不开职工的辛苦劳作。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加强对职工的身心保护,保证职工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使得职工能够更好开展工作,推动单位的和谐发展。

因此,为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增强企业凝聚力,根据段健康办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车间职工实际身体健康状况,为确保职工身心健康,进一步加强健康管理工作,襄阳北南线运用车间制定了一系列细化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1. 认真梳理“二、三类” 健康人员;及时完善健康管理档案。车间根据今年体检情况完善职工健康状况管理台账;目前“二类、三类”健康人员,共有12人,其中二类人员5人、三类人员7人,目前对二、三类人员采行的是动态管理的模式,同步根据职工健康情况及时动态更新车间重点人员信息库;针对二、三类人员采取的防范措施,岗前劝其按时服药、规范就医的方式,并留取职工家庭住址及家属联系方式,做的超前预想,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的方式。

2.优化完善车间“小药箱”配备及应急药品的使用。车间共配备“小药箱”13个,分别放置在12个生产工班:车间综合、四场日勤、襄电、汉电、三场一班、三场二班、三场三班、三场四班、四场一班、四场二班、四场三班、四场四班、每个小药箱配备了药品均为2020年12月局工会统一配置的25种常用及2种应急急救药品(速效救心丸2盒、麝香保心丸2盒)。经车间提报,2021年5月段劳动人事科(健康办),准备为车间补充90盒速效救心丸、13瓶碘伏、蛇药4盒、4瓶硝酸甘油片及4盒麝香保心丸(现已补充现场)。

3. 加强“药品管理”及重点人群监控。一是车间制定小药箱管理制度,指定了各工班长和工会小组长为管理人员,负责管理小药箱,并对职工因病使用药品进行登记;二是规定了二名“小药箱”管理员不得同时安排休假,以确保职工用药和急救所需。三是各班由工班长督促本班的二、三类人员的血压日常岗前自我监测、记录工作,推进了班组血压控制达标,防范了职工突发疾病意外。四是车间为每位职工配备防暑降温小药盒,针对列检工作性质和作业环境特点,小药盒内配备有十滴水、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硝酸甘油片等,要求职工当班期间必须随身携带,并指定专人负责督促、及时补充防暑降温小药盒。

4. 规范建立健康管理群,强化健康知识宣传。一是车间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教活动,通过微信、微博、钉钉、互联网、宣传展板、健康宣讲活动等多元化宣传方式积极向职工宣传健康知识。二是按照段要求规范建立车间健康管理群,目前车间有职工278人,进入健康群有213人,登录率达到77%,及时转发健康办发布的各类健康小知识。三是利用各班组会等时机,组织职工学习《职工急救知识技能教育培训》等健康知识,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及健康意识。同时,在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效果验证,以铁路职工健康应知应会30题和要点说明为重点,通过 “钉钉”软件每季度组织一次网上答题,及时了解职工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情况,完成动态分析,进行短板补强。(田春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