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持“三个深刻”淬炼思想 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1-06-21 08:2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最初成立时只有50余名党员,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成为中华民族最具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的坚强领导核心。正是铁的纪律,铸就了这支具有钢铁意志的胜利之师。

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翻开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战斗史、胜利史可以看出,从党的成立到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再到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到今天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进行自我革命分不开。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都是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走向胜利的光辉范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党在各种困难和诱惑考验面前,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使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深刻总结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综观党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开放,从救国到兴国到富国强国,从贫穷落后到解决温饱到小康富裕,都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例如,1951年和1952年,党中央高瞻远瞩,及时布置了声势浩大的“三反”“五反”运动。毛泽东还亲自批准处决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在当时对全党起到了振聋发聩、扶正祛邪的效果,是对全党进行的一次深刻的、生动的、防止腐败、抵制资产阶级侵蚀的思想教育。时至今日,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年“三反”“五反”运动的历史经验仍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决定了我们党必须与腐败斗争到底。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深入开展廉政建设,为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全面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及各项政策,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相应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坚持从严治党,平反冤假错案,严惩贪污腐化,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职能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工作历年来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折射出我们党不懈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有效途径的艰辛历程,深化了对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规律性认识,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正是我们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困难,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才能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摘自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张华伟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