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粉煤灰变废为宝 环保与增量双赢

2021-06-19 08:2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英新 成伟铭

(胡艳波 刘英新 成伟铭)6月6日,阳光明媚,鸡西车务段滴道站内花红草绿、景色宜人。6时51分,装有14车767吨粉煤灰的40306次列车从滴道站缓缓驶出,穿过漫山遍野的蒙古栎,奔向哈尔滨。

固体废物处置一直是影响城市绿色发展的难题之一。位于鸡西市滴道区的大唐鸡西第二热电有限公司承担着向鸡西地区供电、供热的任务。随着城市发展,煤炭燃料的使用逐渐增多,2020年,该企业发电产生的粉煤灰达80多万吨。

对粉煤灰做好废物利用可为建材生产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原材料,还能减少污染。由于粉煤灰颗粒孝易扬尘、损耗大,此前该企业只能通过水泥罐车进行短距离汽运,而鸡西地区市场对粉煤灰的年需求量只有25万吨,如何将多余的粉煤灰长距离外运变废为宝,一直是他们面临的难题。

4月初,鸡西车务段货运研发分中心人员走访该企业,了解到粉煤灰在建材方面有广阔市场,但储存、长途运输方面存在困难,货主有下游买家但存在运输梗阻。他们回去后第一时间展开讨论,针对装载扬尘、亏吨等问题先后制订了多种装箱方案、防抛洒堵漏方案,最终选择利用20英尺干散货箱运输粉煤灰,装箱过程使用防尘布苫盖避免装载扬尘,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设计了“一事一议”价格优惠政策。

5月13日,试发的54吨粉煤灰成功运至哈尔滨中鑫商贸有限公司粉煤灰仓储罐内。大唐鸡西第二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铁路帮我们量身定制的方案太好了,解决了我们长距离运输难的问题,延伸了我们的销售半径,我们会和铁路部门长期合作。”

粉煤灰通过铁路运输实现了从“就地埋”到“往外卖”的华丽转身,变废为宝使粉煤灰产生企业、建材企业实现了双赢,为环保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填补了鸡西车务段矿建项目粉煤灰品类的空白,一举多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