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家风代代传 奋斗谱新篇

2021-06-19 08: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重庆机务段机车乘务员钟灵毓走进重庆沙坪坝站,在自助出退勤一体机前按标准进行着指纹验证、酒精测试、线路确认等流程,开始了值乘前的准备工作。

他作为驾驶着复兴号往返于成渝两地的高铁司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作的特殊性使钟灵毓没有规律的休息日。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很久没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父亲钟思义经常教育他说:“你们现在条件已经很好了,想想我们以前的工作环境,再想想你爷爷和外公那时候修铁路是怎么过来的,那个时候铁路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发扬下去。”

1950年6月,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成渝铁路开工,钟灵毓的爷爷就是其中的一名建设者。2年之后,成渝铁路建成通车,钟灵毓的爷爷选择留下,成为工务段的一名养路工。改革开放时期,钟灵毓的父母来到铁路工作。钟灵毓的母亲在重庆工务段中修队当线路工。钟灵毓的父亲钟思义先在大渡口站当了半年的扳道员,然后去了调车组,从连结员、调车员一直干到调车长。工作以后,钟灵毓的父母虽然职业轨迹不同,但是却有着相同的信仰追求,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吃苦耐劳、兢兢业业,钟灵毓的父母将红色家风传承给了自己的后代。2011年8月,钟灵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岗位上屡创佳绩。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钟灵毓毅然坚守岗位,值乘了重庆到恩施的列车,成为一名勇敢的“逆行者”。作为“铁三代”,父辈传承下来的铁路精神和斗志成为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条铁路线让成渝两地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一个铁路世家的教育、传承、奋进,让红色基因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王京齐 赖 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