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雾中的“列车进行曲”

2021-06-16 07:1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绿灯,可以出站16月5日1时44分,威舍站,车机联控后,黄浩勇“啪嗒”一声,打开机车头灯开关,光束瞬间直射线路前方。随着一声嘹亮的风笛声回荡在山间,T382次列车从威舍站缓缓驶出。

黄浩勇是南宁机务段南宁运用二车间的一名新职客车司机,刚“单飞”不久的他,是南昆客车队最年轻的司机。当天,他与副司机吴永进值乘T382次列车。

“呼呼呼……”崇山峻岭间,列车风驰电掣,山风不时从机车入风口、窗缝处灌入司机室内。黄浩勇紧盯线路前方,有节奏地踩响机车风笛,犹如独自演奏一首高昂的“进行曲”,精神愈发集中。

“调度命令!调度命令13时20分,列车运行至白水河至邕百站间,列车无线调度通信设备收到调度命令:因邕百至沙场坪站间瞭望距离不足200米,改按天气恶劣办法行车。“确认调度命令1黄浩勇挺直身板,认真确认调度命令内容,握着闸把的掌心不禁渗出了汗水……

南昆线百威段地处云贵高原,线路长达280公里,其中白水河至沙场坪间水源较多,汛期受早晚温差影响容易形成大雾天气,加之沿线村落密集,线路具有弯道多、直道短、坡道大的特点,无疑给行车安全增加了更大挑战。

“真起雾了1黄浩勇精神高度集中,目不转睛凝视前方。“移位卡控,加强瞭望。”雾气越来越大,瞭望视线有时已不足50米,黄浩勇当机立断,一边使用电制动进行控速,一边提醒身旁的副司机。

为保证平稳降速,黄浩勇使用空气制动配合电制动。当时速降至60公里以下,黄浩勇右手慢慢加大电制动级位,同时左手缓解空气制动,列车又恢复匀速运行。

此时,大雾弥漫,列车在山间运行犹如腾云驾雾一般,黄浩勇神情专注,耳朵变得越发敏锐。“咣当咣当……”机车和车辆间的连接处有节奏地响起碰撞声。他仔细分辨着各种声音来源,左手紧紧握着闸把,只要听见异常声响,随时准备采取紧急停车措施。

4时18分,当列车安全驶出沙场坪站,前方线路在机车头灯的照射下又变得清晰起来,黄浩勇长舒一口气,活动一下腰身,再次投入到作业中。这场夜战,远远没有结束。

李港兴 赵彦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