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心书写安全“答卷”

2021-05-31 07:5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动车

■强 科 程 杰

“贾师傅,你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啦,太牛了14月15日17时20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银川客运(动车)运用车间客车司机赵燃兴冲冲地跑进数据分析室向贾建林报喜。“谢谢,我正给樊旺龙讲安全规章,请别打扰1贾建林说。

认真负责、严格执标、确保安全,是火车司机的基本素质和职责,但刚跟着师傅跑车的时候,贾建林对此还缺乏足够的认识。直到有一次他跟师傅值乘时,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检查机车撒砂器下砂状况,又遇到天降大雨,列车差点“趴窝”在线路上。“标准落实不到位真害人呐1师傅的话让贾建林羞得满脸通红。从那以后,他执行作业标准一丝不苟,他的岗位成了全车间的标准示范岗。2012年,贾建林当上了“雷锋号”机车组司机,成了一名“雷锋传人”。他自觉把行车安全视为“命根子”,虽然跑一趟车要呼唤应答600多次、手指眼看1000余次,但他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却做到了一点不差。“雷锋号”机车组现任司机长念盼说:“贾师傅的标准化作业已经是我们学习的样板,还被编成了标准化作业操,动车司机都要练习呢1

只要坐到机车驾驶室里,贾建林的心里就只有责任、眼里只有安全。2018年5月3日10时02分,他和搭档郝杰驾驶和谐电3D型0035号“雷锋号”机车,牵引7531次列车正点驶出宁东站。正准备加速时,他突然发现道心塌陷,立即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停在了离塌陷地点不足1米的地方。他们下车检查发现,塌陷的地坑直径有3米多,5根水泥枕悬空。“如果当时晚1秒钟,后果不堪设想1提起那个惊险时刻,郝杰直到现在还后怕。

2019年10月,贾建林开始负责客车指导区的工作,每天忙得团团转。即便如此,他还是觉得自己想得不够全、做得不够细:“原来是确保自己的岗位安全,现在得操心32个岗位的安全,如果因为我指导不到位出了安全问题,那就是不负责任1

现在,虽然贾建林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一如既往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用心书写着安全“答卷”。每天,他都利用“雷锋号创新工作室”为工友们解疑惑、传诀窍。青工万晓峰说:“贾师傅经常在模拟驾驶舱里教我本领。现在我的技术水平提高了,遇到常见故障心里也不慌了,这对我来说是件大好事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