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牢防洪堤坝一定要上好“管理”这堂课

2021-05-19 23:5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铁路防洪防汛工作面临考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要求各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全路防洪防汛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网格化精细管理,确保铁路在主汛期前形成防洪能力。(人民铁道网 5月18日)

汛期已至,考验到来。每年汛期,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场大考。这是一场必须交出满分的答卷,因为,每一处失分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面对严峻考验,我们看到铁路部门从早打算,从严部署,用细之又细的管理举措,筑牢着铁道线上的防洪大堤。

筑牢防洪大堤,做好“四方面入手”。目前,随着全国各地区汛期的逐步到来,铁路部门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用如履薄冰,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铁路防洪防汛工作。一是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持续推进防洪隐患整治,超前做好防控预案,积极推进水害复旧和防洪预抢工程,确保主汛期前形成防洪能力。二是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要求,坚持集中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雨中排查和雨后排查相结合、全面普查和重点评估相结合,及时掌握设备及沿线环境变化,确保动态受控。三是落实主动避险措施,做到该封则封、该限则限、该绕则绕、该停则停,并结合汛期雨情汛情风险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客车避险方案;对采取主动避险措施的区段,防洪检查看守也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四是严防死守重点地段,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专业指导力度,规范汛期巡查看守行为,保证所有防洪关键处所都在控制范围。

筑牢防洪大堤,做好“三个加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未雨绸缪,方能临危不乱。高标准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就是要下好“先行棋”,做足“预习课”,用真抓实干答好这张“必考卷”。一是要加大重点隐患整治,对于防洪防汛薄弱地段,必须盯到位,整到位,把隐患苗头根除。二是要加大巡视力度,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实施“空天地”一体化监控防洪现场,不留死角,让每条线路设备都尽收眼底。三是要加大教育宣传,一定要将防洪防汛的重要意义和严峻形势传输到职工心里,让广大铁路职工认清肩上责任,明确各自任务,熟悉应急举措,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攻得上、打得赢。(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