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碗好饭,缘何飘香千里?

2021-05-19 22:1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春末夏初,长三角高铁“一碗好饭”再添新美味。白椒炒肉、土家野笋、外婆炒饭3个代表“衢州味道”的新品登陆衢州站和12306App,旅客下单尝鲜后纷纷点赞。

长三角地区美食荟萃。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富动车餐饮品种,提升高铁餐饮品质,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满足万千旅客需求。“衢州味道”上高铁,就是打造“一碗好饭”品牌多项举措中的一项。

冷链服务有热度

打开12306App,在华东印记餐饮店“华东印记冷链盒饭”选项中,每份盒饭内容丰富,两荤两素,红绿相间、搭配均衡,一看就勾起了观者的食欲。

上海局集团公司围绕旅客味蕾需求,提升冷链服务品质。他们从新鲜、美味、实惠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传统冷链盒饭品质;根据管内高铁网分布特点,在杭州、南京、合肥、上海等地的6大高铁站布局冷链盒饭配送点,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盒饭送上列车,保证盒饭新鲜度。

与食材新鲜度相比,饭菜的口味同样重要。上海局集团公司根据冷链盒饭销售状况和旅客满意度开展市场调研,在保留销量最高的主打套餐之外,每季结合时令特色、旅客口味和当地餐食特点研究开发新产品。“目前,我们保留的主打菜品是红烧牛肉饭和泰汁鱼块饭,其他基本是一季度更换一次。”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发展部经理唐晓军说,在南京南站配送点推出的手工狮子头套餐和在杭州东站配送点推出的笋干烧肉套餐等,充分结合了地方特色。目前,该局集团公司推出的15元、30元、40元、60元等20多种套餐盒饭中,结合当地餐饮特色的占比接近40%。

冷链服务有热度,市场恢复有速度。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冷链盒饭日均销售3.8万份,销量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客流恢复速度。

热链品牌成“网红”

近日,一则美食博主在网上发布的“这可能是中国最好吃的火车便当,盐水鸭跑赢了很多当地餐馆”信息,让G10次列车上的盐水鸭套餐在网上迅速走红。

盐水鸭套餐是上海局集团公司推出的“热链现炒盒饭”系列产品之一。不同于在车站内预加工,该局集团公司的热链套餐是由大厨用新鲜原材料在现场精心烹制,安排专门配送人员,严格控制每道菜从大厨烹制到旅客食用的时间,完整保存热链盒饭的营养和口感。

“盒饭不仅仅是餐食,它也是高铁这张中国名片的延伸产品。”上海华铁旅服公司副总经理潘强认为,美食在中国人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高铁上的餐饮要做到口味、食材、特色、便捷性俱佳。让旅客难忘,才算得上“一碗好饭”。

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上海局集团公司一直在努力。他们在南京南站、合肥南站、嘉兴南站和金华站开设“华东印记”自主品牌餐厅,专做热链套餐,推出的盐水鸭套餐、刀板香套餐、文虎酱鸭套餐和农家“两头乌”套餐受到旅客热捧。目前,上海局集团公司管内每天上车销售的热链餐食超过了2200份。

逐步打响的“华东印记”品牌从正餐逐步进军早餐。上海局集团公司自第一辆“华东印记”早餐车落户上海虹桥站候车室以来,目前已在8个高铁大站布点。传统早餐、当地时令特色美食和亲民的价格,让早餐车每天吸引旅客超万人次。

地方特色引进站

走进合肥南站,一家“老乡鸡”快餐店的绿色标志十分醒目。“鸡汤真好喝,就是这个味1“老合肥”张志建每次经过合肥南站,都要光顾这家具有当地特色的快餐店。在安徽,肥西老母鸡汤深入人心,这家快餐店被当地人称为“安徽人自己的快餐店”。

在数百公里外的扬州,正在举办的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吸引了众多旅客乘高铁前往参观。扬州东站候车室内一家当地百年老店的精品菜肴受到过往旅客的热捧。旅客们有的在高铁列车上通过12306App预订,有的在站内直接购买。“我们因地制宜丰富高铁餐饮,让菜肴有故事、有文化,既体现地域特色,又满足旅客个性化饮食需求。”上海新上铁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勇杰说。

充分利用站内商业资源,尽可能满足在外奔波旅客的味蕾需求。上海局集团公司提前介入新站开通,由新上铁集团公司开展招商工作,在每个客流较大的车站引入当地特色和老字号餐饮品牌,满足站内旅客就餐需求;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借助铁路网络点餐平台,实现特色餐饮就近上车,丰富列车供餐品种。

截至目前,在管内高铁车站375家餐饮商家中,上海局集团公司引进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店占比约10%。同时,他们与130个中外知名快餐品牌合作,在高铁站开设中、西式快餐店,让卡点赶车旅客不再“饿着肚子坐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