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断把基层一线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2021-05-18 08: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鼓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至关重要。

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在万里铁道线上落地见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科学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加强学习教育和重点工作的统筹,防止上下一般粗,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连日来,从城市到边疆,从海岛到高原,从客运一线到货运站场,从站段班子到车间班组,全路各基层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国铁集团党组工作要求,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铁路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紧扣实际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全路各基层单位闻令而动,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制订方案,确保党员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各基层站段精心组织、细化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自学为主,重点组织好集中学习。

太原北车辆段着力组织好集体学习,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逐章逐句诵读党章,分享学习感悟。

济南西机务段党委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每周一举办段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研读会。党委书记组织策划读书选题,把党的历史经验、最新时政热点和全段形势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时效性与感染力。

北京工电大修段以真学深悟为牵引,党委书记、段长带头撰写学习体会,为广大党员干部立标打样。

……

车间班组处于铁路运输生产最前沿,调动基层职工的学习积极性至关重要。为此,各车间班组紧贴实际,针对不同岗位党员特点作出具体安排,全力抓实基层一线党史学习教育。

石家庄电务段磁山车间党支部积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载体,在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上下功夫,组织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职工从“被动听”变为“主动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

针对机车乘务员流动强、难集中的情况,太原机务段管内各车间积极开设“流动课堂”,组织党员乘务员就近开展党史学习,确保学习进度和效果。

哈尔滨客运段精心设计“刻印初心”工作平台,让党员初心亮出来,广泛开展“传承红色话筒、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采取小演讲、小座谈、小竞赛、小感悟等形式,让党员走上讲台当主角。

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钢轨打磨车间道岔打磨班组着力解决工学矛盾,在既不影响正常作业,又不占用职工下班时间的情况下,组织党员利用工休时间学习党史、分享体会,引导党员联系岗位工作,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确保集中修施工安全的动力。

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家学者讲学、特色活动促学、媒体平台助学……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铁路一线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热情高涨,各级党组织注重内容、形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线上线下结合,真学促进真干。在线上,各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网络平台,组织开放式、互动式学习。齐齐哈尔工务段党委打造“指尖上的红色讲堂”,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线上听党课,增强学习效果。昆明机务段利用直播平台为青工讲解党的历史,引导大家边看、边听、边思考。

在线下,格尔木电务段设立“党史大道”,将党史大事记制作成宣传展板,让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近距离接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昆明机务段依托段“岭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基层党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红色党课,重温党的历史。

用好红色资源,补足精神之钙。铁路基层党组织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和铁路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在成都北站党委安排下,石板滩站、城厢站、大弯镇站3个党支部走进黄继光纪念馆,通过现场观摩、沉浸式体验,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我学习领悟了黄继光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一定立足本职岗位,保障中欧班列安全高效运输。”参观了黄继光纪念馆的城厢站值班员刘鸣有感而发。

近日,在广州越秀区的广九铁路纪念园内,由老蒸汽火车头和两节车厢打造的红色邮票展展厅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羊城铁路实业公司的党员们来到纪念园参观,通过数百张红色邮票回顾百年党史。

沈阳客运段党委邀请有“英雄列车”之称的12次列车长为青年职工讲述1959年7月22日,12次列车全体乘务员抗击特大洪水、保卫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感人事迹,弘扬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铁路红色基因。

突出青年职工群体,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在铁路一线,“90后”“00后”青工把“四史”学习开展得有声有色。在重庆沙坪坝区兴隆场站,分组结对互助学“四史”的方法受到青工热捧。党员与所在班组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组成学习小组212个,采取边学习、边提问、边答疑的互助学习方式,营造党史互学、思想互促的良好氛围。

3月中旬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青马讲师组成宣讲“轻骑兵”小分队,持续深入管内小站、工区宣讲。赣闽两省几十个站区的青工们积极响应,现场认真聆听,会后主动补学,不断掀起“四史”学习的热潮。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一堂堂音乐党课在江西、福建两省的千里铁道线上唱响,以青年职工为主要对象的“歌声嘹亮献给党”K歌大赛在线上如火如荼展开,一系列“歌声里的党史”活动格外入脑入心。

融入日常融入实践,积极推动岗位工作见行动见成效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如何,既要看认识成果,更要看实践成果。

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铁路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

当前,随着我国由南向北进入汛期,全路防洪防汛工作全面展开。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防洪防汛工作结合起来,在保安全保畅通上持续发力。

在近期举办的“党课开讲啦”活动上,成都供电段多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带领一线党员回顾党史、汲取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他们建立起站段领导、科室车间、班组、工区四级责任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网格管理精细化水平,坚决打好防洪安全主动仗。

拥有百年历史的天津工务段在全段加强防洪防胀重点处所检查之际,组织党委委员、包保干部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同时积极宣讲党史,引导一线党员职工将爱党爱国爱路爱段的情怀转化为严格落实作业标准的行动,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

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铁路工作实际,持续加大以货补客力度,强化货运市场营销,努力实现多运多收。

近期,济南鲁新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有大量水渣运输需求,水渣要从河北平山运至山东济南,公路运输难以保证时效。得知此事,石家庄货运中心积极主动对接,量身定制了每月发运8列、2.6万吨水渣的运输方案,实现了客户满意、企业增运增收双赢,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四补”经营策略落实落地的有效行动。

今年“五一”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意愿显著增强。武汉站党委制订了“五心”服务组党支部学习计划,车站值班员牢记每一趟途经武汉站列车的到站时间和候车地点,做到留心观察、用心服务、有问必答,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精神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五一”假期旅客出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铁路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踊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终于能赶上2路汽车了1近日,吉林电务段哈达湾站区增设的公交站点得到车间30多名职工交口称赞。

为保证职工能近距离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哈达湾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多次前往公交公司申请增设站点,为职工解决了通勤难题。

为了让沿线职工体检省时省力,地处秦巴山区的略阳站精心改造绿皮车,为一线职工打造移动式健康体检车。

学党史,既要不忘来时路,更要走好前行路。全路各级基层党组织、奋战在运输一线的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持续有效的学习中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决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汇聚的奋进力量转化为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客货运输及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