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里站场绿映红

2021-05-18 08: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钰佩 张 健 白雪峰

初夏时节,郑州北站站区的线路旁绿草如茵、乔木繁盛,紫色的鸢尾和玫红的杜鹃点缀其间。货车往来穿行,仿佛驶入一幅绿色的画卷。这是郑州北站站区环境整治成果的一个写照。

郑州北站地处京广、陇海两条铁路干线的交会点,是亚洲最大的路网性编组站之一。由于建站时间长、生产任务逐年增加,站区环境亟待提升。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七线三站”大规模环境整治中,将郑州北站列为重点。他们多次深入现场勘察,主持召开推进会,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库,明确责任单位,规定销号时限,大力推进整治工作。

郑州建筑段是郑州北站站区环境整治的主力军。2019年接到这项艰巨任务后,该段立刻召开协调会,明确站区环境整治要求,制定整治标准、验收标准和检查标准,按工程节点倒排进度,明确责任到人,迅速铺开清运垃圾、铺设道路、排水沟清淤及整修等工作。

如今,行走在郑州北站站区里,干部职工们都觉得像身处公园,满眼绿色、心旷神怡。但郑州建筑段郑州维修二车间主任项超清楚地记得站区原来的样子。“要把垃圾山变成绿色田园,职工们没有魔法,只能依靠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项超说。经过半年奋战,他们在站区内新铺沥青道路9821平方米,绿化12493平方米,排水沟清淤1100米。站区内曾经破旧低矮的围墙变得整齐牢固,围墙外的垃圾堆、污水沟变成了绿地花园和健康步道。

2020年3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郑州建筑段及时组织人员复工,紧盯疫情防控、施工安全、绿化质量、工程进度等关键环节,对郑州北站23号、69号区域绿化项目进行整治。该段抽调精兵强将,每日根据施工情况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每日召开生产会查不足、补短板、定标准、强管理,由党员骨干盯关键、严防护、勤指导,全力确保绿化施工如期安全推进。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组织施工。他们夜晚回填土方、运送苗木,白天平整土地、按照图纸测出苗木栽种位置和株行距进行种植、浇水管护。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栽植乔木528株、灌木7500余平方米。为提升绿化效果,他们还利用节约下来的“工时费”增铺草皮1000平方米,增植灌木340平方米。自此,郑州北站站区真正“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2021年初,郑州局集团公司部署整治郑州北站1号区域。从农历大年初五开始,郑州建筑段就组织干部职工开始清理该区域东干道两侧垃圾、绿化土地。他们严格按照“一施工四方案”要求,认真勘察现场,组织业务骨干精心制订施工组织及安全防护方案,提前做好施工计划申报、施工人员培训、与相关配合单位签订安全协议等准备工作,全力推进施工。

“当时垃圾堆码最高处几乎与机车顶平齐。”郑州建筑段郑州给水二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新伟说。为确保工期,他们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抽调多车间职工联合作战;管理人员分为两班,24小时轮流上岗;组织100余辆汽车进行垃圾清运、种植土回填,加快场地清理速度。在最短的时间里,他们共整理土地4.5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6万立方米。

平整完土地,正式开始栽种苗木的那天,大家心情激动。郑州建筑段严把绿化质量关,严格采用质量符合标准的苗木进行栽种;逐车检验种植土质量,确保使用高质量土壤。苗木种植完成后,他们还及时修冠、养护,为重点树木悬挂营养液,保证苗木成活率。目前,郑州北站区1号地、2号地的绿化任务已全部完成。

在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郑州北站站区铁路沿线延伸出一幅四季绿色观景图。“站区环境好了、心情美了,工作起来更有动力,感觉很幸福1不少职工表示,利用工余时间在林荫道上走走、到小花园里逛逛,能够放松身心,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充电蓄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