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增强战略思维 系统谋篇布局 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5-17 08:1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我们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既要着力解决在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又要着力防范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西南铁路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一是始终紧扣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一方面,我们必须顺应人民新期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铁路智能化、品质化、个性化、精细化、多样化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智慧便利水平,提升服务体验,提高联程联运比例和效率,形成品质化客运服务体系。在保证大宗货运的基础上,拓展集装箱、冷链物流、商品汽车、散货快运等货运产品,细分目标市场,精准设计产品,提升货运信息化服务水平,形成安全高效、层次多元、种类丰富、品牌优质的现代化物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干部职工既是共同富裕的受益者,又是共同富裕的建设者。我们要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切身利益,持续稳步提升职工收入水平,坚持不懈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繁荣铁路文化事业,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根本利益摆在重要位置,构建更加紧密的企业和职工命运共同体。

二是全面补强短板弱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方面,要全面梳理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对标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在建立权责明确、管理科学、面向市场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方面还不完善;受内外各种因素影响,山区铁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存在安全风险,随着路网规模不断扩充,一大批新线集中建成投产,大量新技术新装备投入使用,以及设备修程修制改革、运输生产组织变革等,都给铁路安全生产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还任重道远;围绕面向市场经营转变,在集中专业优势有效满足不同群体基本需求和差异化需求方面还有差距。另一方面,要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要完善以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制度体系、客货运输服务制度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管理制度体系、科技创新制度体系、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公司治理体系和运行制度体系、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人才队伍支撑制度体系、企业文化制度体系等为“四梁八柱”的制度图谱,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制度保障。要科学构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支撑体系、标准体系、统计分析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6项基本框架体系,推动局集团公司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效益更好的高水平发展。

三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一方面,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国家强调交通运输行业要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维护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有效遏制交通等重特大事故。我们必须站在维护国家总体安全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铁路安全,坚定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统筹加强铁路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确保粮食、能源和战略物资运输安全,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我们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确保安全稳定为前提,谨防铁路债务风险、经营财务风险、建设质量风险、运营安全风险以及改革稳定风险,把握好补短板和防风险的平衡,增强铁路企业抗冲击、抗风险能力。

——摘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荣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