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全新引擎,最北铁路哈伊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2021-05-16 15:1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综合维修车间 王晓蕾

东北地区是我国比较重要的工业基地,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推动下,却呈现出发展缓慢的趋势,为了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战略,5月13日,(哈)尔滨至(伊)春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哈伊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内在建最北部的高速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整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起自哈尔滨市,途径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终至伊春市,线路长度300.361公里,全线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特大桥45座,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由于哈伊高铁沿线分布着共计5.8公里的岛状冻土带,其最深处厚达3米,还将穿越近50公里的原始森林、二级水源保护区和日月峡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景区,这给铁路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施工中不仅需破解松软土路基、冻土路基等多项技术难题,还需要在建设中注意环保,不给这些景区造成污染和破坏。

哈伊高铁是我国最北部地区客运主通道,也是黑龙江拾一核一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沿线的绥化市、庆安市、铁力市、伊春市全面纳入到“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中,有效促进我国沿线经济带的产业集聚、人员往来、外贸合作,还能够促进东北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加强各城市之间的联系,深入落实国家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的战略,给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活力和动能,成为我国北部地区对俄贸易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