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馨幸福的“家”

2021-05-15 07:2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 帅 靳一鹏 冯瑛瀛

五月的中原大地,满眼翠绿,生机盎然。在千里铁道线旁,一栋栋单身公寓如雨后春笋一般,破土而出,与蓝天白云相映、与绿树红花成辉,勾画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单身职工幸福生活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随着河南拾米”字形高铁网逐渐勾画成形,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聚首中原,为郑州局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安居方能乐业。郑州局集团公司从2018年制订实施了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投资2亿多元,新建6栋单身公寓楼,升级改造4栋既有单身公寓楼,有效解决了3000多名单身职工的住宿难题,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好评。

想职工所想,高起点建设单身公寓

“都是两室一厅的布局,有独立卫生间……”2021年春节前夕,在郑州北单身公寓,尽管窗外寒风刺骨,但郑州北车辆段职工李龄旭幸福地坐在温暖的房间里,通过手机视频与远方的父母分享着乔迁之喜。

这是郑州局集团公司想职工所想、高起点建设单身公寓的一个缩影。2018年,郑州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在调研中了解到职工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有迫切的愿望,多次专题研究后,制订实施了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计划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安阳等沿线地级及以上城市新建区域性单身公寓6栋,升级改造洛阳、新乡、安阳、郑州等既有单身公寓4栋,并督促指导部分站段改造自管单身宿舍,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职工充分共享局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果。

在建设过程中,该局集团公司土地房产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对施工单位的检查、指导,全力建造精品工程。

截至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6栋新建单身公寓已建成入住,4栋既有单身公寓按两室一厅或标准间完成升级改造;新乡机务段、郑州客运段、郑州站等部分单位相继完成自管单身公寓的升级改造。

思职工所思,高质量完善配套设施

“不但有床、书桌、衣柜等家具,而且有空调、热水器等电器,住在这里像家一样……”提起自己的单身公寓,郑州动车段职工曹飞转如数家珍。许多住在单身公寓的职工与曹飞转一样有着相同的感受。

郑州局集团公司在单身公寓的建设和改造过程中,不仅要解决单身职工的住宿问题,而且要让单身职工住得温馨。对于新建的单身公寓,该局集团公司除了统一配备家具家电等必备生活用品外,还配套建设了健身房、活动室、阅览室等场所,为休班职工提供休闲娱乐的环境。

新建单身公寓现代感更强,既有单身公寓别具特色,面貌焕然一新,生活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单身职工不再为住宿而闹心,职业的自豪感、荣誉感及对企业的归属感明显增强。

既有单身公寓的升级改造积极向新建单身公寓对标,受到了职工称赞。住在洛阳单身公寓的洛阳电务段职工柳宏东高兴地说:“谁能想到今天的光景?现在,我们住的是标准间,公寓院子收拾得像花园,住着舒服,看着也舒服。”

把好事办好,高标准服务入住职工

“不但要建好,还要管好用好。”这是郑州局集团公司对于单身公寓管理一以贯之的要求。

针对不同岗位职工作息不同的实际,郑州局集团公司土地房产部指导相关单位在安排职工入住时,征求所在单位意见,尽量安排同一个班次、关系好的职工同住一个房间,同一楼层安排同一单位的职工一起住,确保住宿职工彼此之间不影响、不打扰。

郑州生活段作为单身公寓的直接管理单位,秉承创建标准化单身公寓的理念,致力打造“要让入住职工过得舒心,回宿舍跟回家一个样”的标准化公寓。他们制定下发单身公寓管理细则,明确单身公寓管理、服务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定期开展礼仪、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单身公寓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

无论是新建还是既有,又或者是站段自管,一栋栋单身公寓的外部环境优美,内部的管理周到细致,到处浓郁着“家”的温馨,是广大职工全身心投入运输主战场的坚强后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