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宝藏之地”更有烟火气

2021-05-15 07: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姚华冬

“我现在在车站做炊事员,赚钱、回家两不误,比在广东打工好多了!这都是沾了铁路的光哩1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自治乡坡教村村民梁秀勤,因铁路一座小站使生活有了着落。

这座小站就是田靖线上的一座四等站——陇凌站,坐落于坡教村。站内只有5名职工,他们与坡教村村民比邻而居。坡教村,连绵的山脉是天然的屏障,茂密的树林将其“包围”。因这个“宝藏之地”处于大山深处,交通闭塞,经济难以发展,年轻劳动力流失严重,曾是田东县重点扶贫村之一。

2013年,田靖铁路开始办理货运业务。繁忙的运输线给这座闭塞的村落带来了生气。很多像梁秀勤一样的村民在站里或家附近找到了工作机会,不用再背井离乡。消失的烟火气又在这个小村子里弥漫开来。

“以前出去打工,每个月挣2000元,除去开销,剩不了多少。”村民梁绍章说,他原是赴粤务工人员,田靖线开办货运业务后,他应聘成了车站的驻站保安,负责车站站场和区间巡查,“每月工资收入跟去广东打工时差不了多少,我还可以在休班之余照顾家里,日常干点农活,比打工好1如今梁绍章的孩子考上了县里的高中,家里还建了两层小洋房。梁绍章自豪地说:“房子封顶的时候我请了站长来点爆竹,因为这是沾了铁路的福气呀1

正是这份铁路与村庄亲密的“鱼水之情”,让陇凌站职工与村民关系融洽,犹如一家人。

“小锋来啦1“哎!来了1在89岁高龄老人梁美银的家门前,陇凌站站长周国锋正提着米面走来,梁美银长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花儿般的微笑。梁美银老人曾是坡教村里的重困户,带着两个孙子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平常就靠低保过日子。周国锋知道以后,主动向村支书了解情况,将梁美银老人作为自己帮扶对象,定期到老人家里走访,帮助老人干些力气活,拉拉家常。逢年过节,他还自掏腰包,给老人送去米和油。每次上门,梁美银都拉着周国锋的手,给他塞吃的,留他吃饭,把他当成儿子一样。每年6月的瑶族庙会,梁美银都会邀请陇凌站的职工一起参加。

“铁路不仅仅连接了乡村与城市,而且还连通了人们的心。”周国锋一语中的。铁路承担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铁路将有越来越多的“陇凌站”,让一座座村庄更有烟火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