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解世媛:学着前辈的样子向前冲

2021-05-15 07:2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锡秉

单位:济南机务段

职务:见习生

入党时间:2021年4月8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14月8日,面对鲜红的党旗,济南机务段见习生解世媛大声说出早已在心中练习过无数遍的话。言语间,涌动着按捺不住的兴奋与自豪。

成为预备党员的解世媛如今成为家中的第四代党员。“我要追随长辈们的步伐,学着前辈的样子向前冲1她说。

解世媛的曾祖父是村里的大队干部,全心全意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1963年,家乡爆发特大洪水,曾祖父组织群众围着村子构筑防水筑堤。但因洪水过大,一个个堤坝被冲毁,曾祖父便组织群众迅速撤离。他扶老携幼将村中群众转移完毕才回到自己家中,发现自己的母亲正站在一处高台上等待他的到来……

解世媛的祖父这一辈开始与铁路结缘。祖父是名列车调度员,负责让列车按照一定的次序安全运行。那个年代,数据计算没有计算器,靠的是不能精确多位数据运算的计算尺,分析、记录要靠人工绘图。

有一年,没膝的大雪影响了列车正常运行,尤其是黄河两岸的列车都要通过大桥这个瓶颈似的限制口。雪天路滑,机车带动列车启动、加速困难,需要精准计算时间、速度,争分夺秒强渡限制口。关键时刻,祖父找来一个算盘,主动请缨走上调度台,经过10个多小时的奋战,恢复了列车正常的运行交路。

解世媛的父亲原来是济南机务段的一名职工。他认为党员就要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入段以后,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2005年,经过层层选拔,他获得了参加济南铁路局机务系统技术比武的资格。在比武现场,他从1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拿到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之后,他成为一名工人技师。但他并不满足,继续学习,最终获得了高级技师的资格。

解世媛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人民、为社会做着贡献。虽然他们都奋战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但他们善于解决问题、努力钻研业务、关键时刻冲得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为党旗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