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色“巨龙”战黄沙

2021-05-14 08:0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6日,内蒙古河套地区狂风呼啸,黄沙漫天。21时许,气温接近冰点,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清筛一车间的机械作业车集结在包兰铁路五原站内,百余名身穿黄马甲的作业人员提前进入岗位,点名、安全预想、检车、试风、导入数据……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21时50分,随着封锁命令下达,一列大型养路机械作业车如一条金色巨龙,迎着风沙开赴包兰线上行五原站至四分滩站区间。驶入作业区间后,机械作业车开始解体,清筛车的大臂缓缓放下;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石砟在挖掘链的裹挟下被送入清筛箱;经过震荡,污土和碎石砟被传输带抛出,配砟车紧随其后整理线路外观,捣固车将重新填回的石砟夯实。

深夜,风沙变大,清筛车卷起的污土与风沙掺杂在一起随风扬起,作业人员虽佩戴了过滤呼吸器、脖套和帽子,但脸上还是被沙子打得生疼。“风沙天气,大家做好防护,注意安全1现场盯控的车间主任徐文不时通过对讲机叮嘱道。由于施工现场被风沙笼罩,能见度低,作业人员时而蹲下、时而与机械作业车同速前进,以便随时掌握作业情况。

刚过24时,沙尘暴开始减弱。“快!把撬棍给我,防护员做好防护,注意站位1清筛车突然停止作业,班长刘振华大声喊道。原来,清筛车下导槽将两线间石砟下埋藏的一根混凝土枕顶出,工长姜巍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排除障碍物。他拿起铁锹将混凝土枕周边的石砟拨出,然后指挥大家一起用力,将混凝土枕抬到了安全区域,清筛作业恢复进行。

次日1时20分,线路正点开通,包兰线上行1.35公里的大机清筛任务圆满完成。此时,车下的作业人员个个变成了“泥人”。

任卫云 黄文斌 刘 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