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畅游在缤纷电子世界

2021-04-30 07:5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12日,南宁电务段南宁驼峰车间电子设备维修室里,驼峰设备维修助理工程师严毅正聚精会神地维修着一台积分器。小小的器件在他长满老茧的手掌上仿佛有了生命一样,由散落的零件变成一台完整设备。

严毅今年48岁,工作26年维修过的信号设备达上千件。照他的话讲:“只要摸到这些电子小玩意,浑身都来劲,所有脑细胞都给调动起来了。”

“当年在柳州铁路运输学校上学的时候,我学的专业就是铁道信号。那时我常想如何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就尝试修理家里的坏冰箱,没想到竟然修好了。”“小试牛刀”之后,严毅对电器维修更着迷了。

对电子设备的拆解过程,也是严毅不断提升维修技术的过程,小到驼峰测速雷达,大到控制系统板件、微机工作站,经过他一番摆弄,都能重新焕发生机。

去年7月,南宁南峰尾工区、黎塘驼峰工区反映,由于管内轨道电路是高灵敏轨道区段,轨面上输送的都是100伏左右的直流脉冲电压,而专门用以检测电流的积分器已消耗殆尽,且厂家已停止生产。

为工区制造积分器的任务落到了严毅头上。通过反复拆解、摸索,严毅逐渐掌握了积分器的工作原理。接下来,他跑遍大街小巷,买来电路板、电子元器件。他动手切割电路板,按照电路图连线后,将电路图蚀刻、焊接在电路板上并装上各种电子元器件,积分器成功制成。就这样,他组装了10个积分器分发给两个工区,解了工区的燃眉之急。

在工作之余,严毅喜欢摆弄一些废旧电器,这些在别人眼里是垃圾的东西,在他眼里可都是宝贝。“每拆开一件电器设备,就像打开了一个缤纷的电子世界。在我眼中,所有电器设备都是有生命的,它们身上凝聚着电子设计师的心血和智慧。”严毅说。通过维修这些四处淘来的“宝贝”,严毅不但积累了大量的维修经验,而且为单位节约了生产成本,同时也为亲朋好友修好了不计其数的家用电器。

2020年,车间专门设立了电子维修室,给严毅搭建了维修工作台,让他能够更好地发挥所长。“科技的进步和应用引领了铁路的发展。我希望在这个大潮中,能够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严毅微笑着说。

李港兴 彭泷阩

编后 热爱的极致是什么、钻研的极致是什么?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心无旁骛和痴迷爱恋。恰如严毅所言“每拆开一件电器设备,就像打开了一个缤纷的电子世界。在我眼中,所有电器设备都是有生命的……”严毅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不是枯燥呆板的日复一日,而是创造、是惊喜,是一次又一次挑战成功的幸福和愉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