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路景美人更美

2021-04-29 09:2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悦翔 袁昌玲

“看着这面锦旗,我为自己能在青藏铁路工作感到由衷的自豪14月15日,再次凝视“青藏铁路最美风景线”的锦旗,西宁客运段宁藏车队列车长黄婕感慨万分。

这面锦旗是上海摄影家协会所赠。该协会的摄影师于4月10日登上拉萨开往西宁的Z6802次列车,实地感受天路,用相机定格旅途上的壮美风光。担任那趟列车值乘任务的列车长就是黄婕。

“我们都是第一次乘火车感受青藏铁路,希望可以在深入了解青藏铁路的基础上,激发创作灵感,拍出好的摄影作品。”列车出发前,带队的摄影家王跃进对旅途充满期待。

“我担任进出藏列车的值乘任务已有5年,对沿途的风光非常熟悉。为了让大家的旅途有收获,我会把我的所知所闻、所感所悟讲给大家听。”对于摄影师的要求,黄婕毛遂自荐。

列车出发了。一番忙碌后,黄婕来到摄影师所在车厢,向他们介绍青藏列车设施设备情况、高原旅行注意事项以及沿途经过各景点的时间点。

“列车长,这些供氧设备具体怎么使用?”“您觉得这些年青藏铁路有什么变化?”“藏羚羊在哪段能看到?我想拍几张。”面对摄影师的询问,黄婕一一作答。

雪山、草原、河流,车窗外风景变换,摄影师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各位旅客,在列车运行前方左侧我们即将看到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错那湖位于西藏安多县境内,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每到一处重要景点,黄婕都会对摄影师做重点提醒,并向他们做具体讲解。

当列车翻越唐古拉山时,高海拔让一些摄影师明显感觉身体不适。黄婕见状迅速拿出吸氧管,插入车厢板壁的吸氧口,让他们吸氧,并向他们提供了红景天口服液。

列车外飘起高原飞雪,车厢内依然暖意融融。在黄婕的照料下,摄影师的状态渐渐好转。随后,黄婕还带着他们品尝了列车上的酸奶、松茸炖土鸡、西红柿牦牛腩等天路美食,让摄影师们的味蕾一同驰骋在雪域高原。

“天空湛蓝,白云圣洁,雪山巍峨,湖水清澈,这次的旅程让我们收获了一场视觉盛宴,同时也创作了很多好的作品。”感慨之余,王跃进也向黄婕分享了他们拍摄的一张张照片。

黄婕明年就要退休了。她退休前的愿望就是带领乘务员把每一趟进出藏列车值乘好、把每一位旅客照顾好。王跃进听到后,向她表达了自己由衷的钦佩。

临别时,王跃进代表上海摄影家协会将锦旗郑重递给黄婕,真诚地说:“这面锦旗寓意丰富,既表明我们此次采风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又表达了我们对青藏铁路工作者们的敬意。天路上,景美人更美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