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确保一路平安

2021-04-24 21:2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赖玉英

排查整治,成效显著。铁路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铁路部门与各级地方政府实施路地联动,排查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近21万处,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逐级逐项明确整治主体、措施、时限,推动隐患整治,消除高铁沿线各类安全隐患6万余处,整治普速铁路沿线各类问题14.4万余处。(人民铁道网4月23日)

在高速铁路两侧可以升放风筝吗?封闭的铁路线路可以进入吗?停留在铁路上的车辆能攀爬吗?当然不能!这些行为都将严重影响和威胁列车运行的安全。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管理方针的必然要求。通过铁路安全环境治理,能够提高公民护路爱路安全意识;路地有关部门可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即使遇到暂时不能消除的隐患,也要作针对性强的防范措施,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铁路部门需要加大沿线企事业、村庄及群众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宣传力度。例如对沿线农民宣传禁止烧荒行为,正当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农民为了获得好的收成,往往在春耕前对田地残留的干枯杂草进行烧荒。以清洁田地增肥土壤,春季风大,烧荒容易导致火灾,特别是在铁路线路周边烧荒,将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火苗如果进入铁路线路防护网,容易损坏供电、信号等铁路设施危机列车运行安全。又如车站与铁路派出所到沿线中小学校进行宣传,教育中小学生遵守铁路法,不在铁路附近放风筝,禁止向列车投掷石头等异物,让小公民们从小树立爱路护路的观念。

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需要车站与铁路派出所联同地方等多个部门,对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根据要求达到“环境静、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的目标,集中力量实施铁路沿线周边整治,确保铁路运行安全无隐患的标准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为实现铁路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摸底排查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逐个整改销号,对铁路沿线视觉范围内现有积存的垃圾进行集中情况,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乱堆、乱扔、乱倒垃圾行为的及时进行整治。全面清理整治行人、牲畜、车辆上道以及沿线非法开采,种植及乱搭乱建,损毁防护栅栏等安全隐患,净化铁路安全环境。

“知路、爱路、护路,共铸平安铁路”行动一直在进行,路地配合,群众知晓,不懈检查,清除隐患,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方可安然无虞!(文/赖玉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