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电四局珠三角项目强化安全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2021-04-23 21:2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杨永礼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切实要求,是企业综合效益的集中体现。一次次惨痛的事故教训总是在给我们敲响警钟,抓好安全生产就是救人命、保家庭、促发展、创和谐。

筑牢安全防线必须做到真重视、抓落实、强监管、严追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搞“两张皮”。

真重视,就必须坚决消除思想上的安全隐患。“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从一次次安全事故中得出的血的教训,是坚决不可逾越的“红线”。得之于严,失之于宽,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牢记初心使命,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企业发展的大局出发,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极端负责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消除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筑牢安全发展思想防线。

抓落实,就必须严格排查和堵塞安全生产隐患漏洞。安全工作不能将制度、文件留在纸上,责任挂在墙上,落空在行动上,不能“雷声大雨点斜的喊口号、走过场,重标不重本的“隔靴挠痒”。我们一定要以一天不能耽误、一点不能马虎的精神抓推进、抓落实。一定要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作风,在责任、制度落实上严抓检查考核,在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基础工作开展上抓工作实效,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危大工程施工上聚焦重点、紧盯难点抓过程管控,全面排查这些隐患重重的“定时炸弹”,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常年保持高压态势,真正将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强监管,就必须坚持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体系监督管理职责,要将一线作为主阵地,紧贴“立足防范”这个关键词,把工作重心沉下去接地气,要能拉下脸,不怕埋怨抱怨,敢于动真碰硬。针对现场管理更要做到“腿勤、眼勤、嘴勤”,多注重细节,对照标准耐心去教育、培训、指导、纠正,也要坚持该罚的罚、该停的停,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宁停工勿冒险。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摆正安全监管和服务生产的关系,以职责为根本、以服务为前提,去聆听一线施工人员对安全工作的想法和建议,做到管理人员与一线施工人员真正“零距离”,在服务中使安全监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在监管中创新服务,在服务中促进监管水平提升。

严追责,就必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我们必须认清事故前违法行为入刑的新形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风险意识,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履职清单,给全员上紧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落实,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对工作不到位出现问题的,严格做到以单定责、对单履责,按单问责,切实把责任追究的“板子”打实,真正让在岗不尽心、在职不尽力的人受到触动、尝到苦头。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公司全面布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面临更多的竞争和挑战。我们只有扎根专业领域,恪尽职守,深耕细作,才能对具体工作真用心、动真格,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不断创造价值和效益,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