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角逐自贸港的弄潮儿之三:用心力取信员工

2021-04-23 21:2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海南近两年的打拼,使华伟庆深受感触,深有体会: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集体的力量是战胜一切困难,确保各项任务完成和目标实现的基础!为此,他在抓好项目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也用心用意地打造优秀的项目文化,尽心尽力地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项目组建不久,从宣传项目文化,提升企业知名度考虑,他立即指导并安排项目办公室创办了集团公司海南片区项目微信公众号,建立了项目文化长廊,及时把项目出现的闪光点、施工生产好的经验、员工中的突出表现、完成重大节点工期、各级领导检查指导等提供给业余报道骨干,督促并指导写成消息,除了在项目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外,还向当地和行业媒体发稿,仅一年半时间,已在项目微信公众号上刊登文章70余篇,在地市以上网站发表消息50多条,从而有效地鼓舞了员工的士气,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

项目部组建初期,华伟庆就传承了5年前现任公司总经理、时任公司承建的首条高速公路――资兴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刘德倡导的给员工过生日的做法,给项目员工的生日建立了临时档案,只要当月有员工过生日,他规定食堂必须增加一些主副食品,订做生日蛋糕,他只要不外出都会亲自参加,给过生日的员工送去祝福和慰问。

新冠疫情之前,只要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他必定要组织并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举行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去年初新冠疫情后,从加强员工疫情防控考虑,虽然取消了一切户外活动,但项目内的一些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却照常开展,在一些传统的节日里还组织员工包饺子、包粽子,举行一些小型的聚餐,让员工们在欢乐、愉快的生活中度过每一个节日。

这个公司海南片区三个项目现有的25名管理人员中有70%是近两年大学毕业的新员工,为了让这些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尽快掌握知识和技能,尽快成才挑大梁,他对每年分配项目的大学毕业新员工都必须进行项目日常管理、思想道德、企业文化、法纪企规等从学生到员工转换的专项教育,还利用半个月时间,由各部门负责人对新员工进行各工程种类施工方案的编制原则、施工流程;测量方案编制原则及施工流程、测量仪器操作,测量数据计算;桥梁下部结构及上部结构施工方案编制原则及方案施工流程;安全质量管理管控等专业技术技能以及物资设备、计划合同、综合管理、公文写作、财务、档案等专项业务的系列培训,他并亲自授课。挑选相应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与新员工结成帮教对子,签订“师带徒”协议,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把新员工学习的成果与师傅传授的效果结合起来,奖罚连带。师傅精心教,学徒愿意学,新员工的思想转化和技术技能得到较快提升。目前,已有两名2018年大学毕业的员工挑起了项目部门主管,3名2019年大学毕业的员工担任现场管理技术骨干,两名去年大学毕业的员工开始独立开展工作。

暑假是员工家属小孩来队探亲团聚的高峰季节,为了让这些长年难以见面的“牛郎织女”幸福地度过“蜜月”,华伟庆向办公室交待,不管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的家属小孩来探亲,都一视同仁派车到车站或机场接送,吃住一律免费。

如果有员工生病,他工作再忙也要购买一些慰问品去看望,对一些在医院住院的员工,他都亲自安排其他员工到医院陪护。如有员工父母重病或遇到天灾人祸等不测的事情,他都提倡员工们伸出援手,互相帮助。

去年新冠病毒初发时期,他就按照公司的通知要求进行严格的管控和防范,安排项目办公室人员负责通过电话和微信,每天与回家探亲的员工取得联系和沟通,进行疫情知识的宣传,询问期间有没有外出和与其他人接触,通报家人的平安,转告项目领导的问候和提醒做好自身的保护工作。工程复工前,他拨款购买了大批的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饭盒、消毒液、酒精和体温检测等疫情预防和防护用品,将员工寝室进行了一次调整,做好对即将进场人员按照每人一间房间进行隔离观察的准备工作,对所有房间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毒。要求进场复工人员必须自己先在家进行自我观察半个月,填写由项目制作的调查表,每天给项目部报告一次个人健康状况,等观察期满后如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才允许进常进场后,每人进行全封闭的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他每天都亲自到每个寝室门前查看和询问情况,对大家进行安抚和慰问,隔离期满未发现异常就可上岗作业,期间并对每名员工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全体员工无一例感染病毒。今年初的疫情反弹,他积极响应海南省发出的“防范疫情,就地过年”的倡议,妥善安排好三个项目全体员工在项目过年的物资生活和文化活动,在加强疫情防范的同时,利用春节就地过年的大好时机加班加点地组织施工,也为两个项目提前完工奠定了基础,赢得了时间。

他在竭力为员工办实事和好事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今年3月初,海口市城建集团动员并倡议在海口市美兰区所有在建工程参建单位积极参与“海口美兰新时代文明实践资金”公益捐赠活动,他毫不犹豫,积极响应,立即向海口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5000元,用实际行动为2021年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献出一份力量和爱心。为了表达该项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关心和支持,海口市慈善总会和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建设中心分别给项目部寄发了捐赠证书与荣誉证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温馨的关怀,真情的关爱,激发了员工无穷无尽的智慧力量和拼搏奉献的工作热情,大家以企为家,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在确保了两项工程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也为项目立足海南,滚动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增光添彩,创出了企业的优质品牌,塑造了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的光辉形象。

(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