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承平日久,终将爆发

2021-04-12 20: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古人言商道有利益可为、能造福子孙。而赣湘两省可是持续了百年的南北大通道之争,随说是两个相邻的兄弟省份,两省之间都以老表称呼,但是对弈南北商道湖南的欲望可是尤为强烈。

十年前的京广大高铁,又被湖南捷足先登,京广高铁沿线的城市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江西失去了对接大湾区的先机…京广线走湖南后,湖南经济得到了很好发展。也有很多人认为,江西正是因为错失了京广铁路,千年南北商道不复存在,致使江西经济从此失落。然而由于南昌是京九沿线的唯一省会城市,沿线穿越的众多贫困的革命老区,致使京九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与京广铁路沿线地区,而令人尴尬的是江西的经济重心南昌,九江和赣州均位于京九沿线,所以说京九铁路虽不能和京广铁路相提并论但京九走廊却是江西经济发展的引擎,可见干线铁路的重要性。

近日,新建长沙至赣州铁路(江西段)工程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发布,意味着长赣铁路的建设将会大大提前。

长赣铁路,又名长赣高铁,时速350km/h的客运专线,线路正线全长420.86km,工程估算总投资约为632.96亿元。位于湖南东部和江西西南部。线路西起常益长铁路,东至赣深客专及赣瑞龙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一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赣铁路自长沙西站引出,途经黄花机场T3航站楼、浏阳市、上栗县、萍乡市、芦溪县、莲花县、永新县、井冈山市、遂川县、赣州市南康区、赣州市章贡区,终至赣州市赣县区。

长赣铁路一直备受瞩目,因为这是一条从长沙至赣州铁路位于湖南省东部和江西西南部。西起湖南省长沙,途经浏阳,和江西省上栗、萍乡,莲花、永新、井冈山、遂川,东至赣州市,在赣县站东端区间接上赣瑞龙铁路;以联络线引入赣州西站,沟通长沙经赣州至深圳方向铁路。它不仅是临省经济高效沟通的桥梁,更是一条建设老区人民幸福、扶贫攻坚之路,还是“红色、绿色、古色”特色旅游之路。

江西将有了直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机会,南下北上更方便,和珠三角的联系也更紧密。而以京港高铁为中心,京九、沪昆、昌赣等线为基础,江西的铁路网将更完善。会不会将江西经济带上快车道,还有待观察。但湖南与江西的通道之争,会随着长赣高铁与京广磁悬浮的建设,还将继续。有了发达的铁路交通为基础,江西经济追上湖南也指日可待。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