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加快广东东源垦造水田工程建设将千亩荒山荒地变成良田

2021-03-22 20:4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经过两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广东河源分公司垦造的2000多亩荒山荒地即将变为良田,目前大部分水田已经成型并进行田面土壤铺设,今年春耕前将陆续交给当地农户耕种。

进行水田垦造(垦造水田)工程是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国土资源保护,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必须全面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政策,不仅能有效破解用地报批中面临的占补平衡问题,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而且还可以能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通过增加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耕作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这个分公司承担的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垦造农田达2555.08亩,分布在县北山区的灯塔盆地两镇一乡的5个行政自然村,垦造面积最大的达到1235.46亩。过去由于大部分田块地处雨季排不了水,旱季离水渠较远又“望天喊渴”的山涧中,无法进行经济作物的种植,基本处于荒弃和成为荒草地的状态。去年,该县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按照河源市全力推动东源“一核两翼”、“四组团”建设发展目标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高品质城区的远景规划,把这些荒山荒地纳入了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和垦造,由旱地变成水田。

去年底工程中标后,这个公司所属河源分公司立即进行施工组织的部署和安排,调集工程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进场,配备精干的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指导作业。针对农田垦造面积大、工点多、战线长的实际,为了确保所有垦造农田在今年春耕前全部建成并交付耕种,该分部推行分片负责的现场管理和先难后易的施工作业方法,采取多种举措加快工程进展,在一些具备夜间施工的地段增加人员和设备,进行昼夜两班制作业。特别是抓住春节期间疫情反弹,员工就地过年的大好时机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员工们抢白天、战夜晚,采取人休机不停的轮流作战和水沟、道路、护坡、田间作业同时进行的方法,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地段清表和表土剥离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田块修筑、排水沟兴建和犁底层构造工程完成85%。在现场采访中得知,大部分垦造农田3月底可完工交付使用,其他剩余工程也全部在4月中旬交付。现场管理人员胸有成竹地说:整个垦造水田项目绝对能设计和规划的时间内提前完成,决不会耽误和影响农户的正常春耕和耕种。

据该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这批垦造水田项目建成使用后,不仅为东源县新增耕地2500多亩,增加了耕地数量,对项目区内耕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了整理提升,还建成了高标准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推进了土地平整和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了东源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而且也为农户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是创新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的极好办法。

(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