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每钩节约30秒”折射的新理念

2021-03-19 07: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 航 本报 董文俊 王潘博

华灯初上,昆明东站南来北往的货物列车一列紧挨一列,排得满满当当。数十条钢轨蜿蜒汇向一处——驼峰。

“第六钩,四辆,尾号3562。”3月15日19时许,驼峰显示屏连续发出指令,一列货物列车自动化匀速推进。昆明东站运转车间调车三组运转工长普照清核对车号、提钩解钩,一节节车厢越过峰顶溜放而下,奔向不同股道。每钩溜放用时仅2.8分钟。

这是专门运输汽车的铁路特殊货物车辆——JSQ型车辆,红色的“外衣”、每辆超过25米的车身,让它在长长的车流中格外显眼。由于车身过长,通过驼峰溜放解编容易与线路设备发生碰撞,甚至脱轨翻车。长期以来,昆明东站一直采用效率较低的迂回线调车作业方式解编JSQ型车辆,是该站提升枢纽运输组织效率的“瓶颈”之一。

2020年,昆明东站对JSQ型车辆开展溜放速度控制、单车单钩溜放、成组溜放等数十次精细化技术试验,使JSQ型车辆安全实现驼峰溜放解体编组,作业时间由每钩26分钟缩减至3.3分钟。

今年开年以来,该站再次组织技术“精兵”,对驼峰溜放JSQ型车辆开展技术攻关,提升溜放速度最高至每小时10公里,压缩溜放间隔,作业时间由每钩3.3分钟缩减至2.8分钟,每钩平均节约30秒。

这短短30秒的效率提升,折射出了该站发挥枢纽核心作用服务货运增量的3个新理念。

——更注重深挖运输潜力,让安全效率最大化。

安全与效率从来都是一对有机整体,如何处理它们之间的联动关系,寻找运输组织“最优解法”,事关发展大局。该站给出的答案是:安全效率两手抓两手硬。

“JSQ型车辆从过去禁止溜放,到实现驼峰解编,再到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压缩作业时间,就是我们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向先进技术装备要安全、要效率的生动体现。”昆明东站安全技术副站长刘荣全的话里透着坚定,“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每钩2.3分钟,再节约30秒1

技术攻坚的突破,带来了安全与效率的“双重红利”。调车人员不再需要抓握车梯进行迂回线调车作业,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中间站不再负责JSQ型车辆成组成列集结或者位置调整作业,有效提升了车辆周转效率;“顺道”释放出禁溜车存放线潜力,利用系统间联络线直接交换折角车流,让车流交换速度不断提高,压缩作业用时45分钟。

不仅如此,他们还研究基于SAM系统预排风功能的排风作业办法,利用“方向车种分析单”,核对“排风计划”与实时调整分钩需求,通过现车系统预确报内容共享,自动生成预排风计划,大幅缩短排风技术作业时间,每趟货车平均节约5至8分钟。

——更注重枢纽畅通提效,使协作管理一体化。

“众人拾柴火焰高。‘每钩节约30秒’绝不是凭一己之力能做到的。运输部、调度所、昆明工务段、昆明电务段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部门、兄弟站段的大力支持,就是我们枢纽提效的坚强后盾。”昆明东站生产调度副站长秦勇说。

秦勇介绍,面对昆明局集团公司管内“西卸东装”且“卸大于装”,昆明枢纽和滇西地区卸车集中的运输格局,昆明东站已经由一个单纯的编组站,转变为“大站带小站”、兼管正线、客线和货物运输的复合型特等枢纽站。

该站如何发挥枢纽的核心作用?“对外,必须加强与上级调度联系,统筹兼顾昆明、广通、曲靖、开远等5个车务站段近15个主要卸车站的到卸重车流;对内,必须提升站区协作管理一体化水平,让车务、机务、车辆等各系统合力共为,实现高效运转。”秦勇说。

该站研究下行系统编组嘲17+1”分类线相对固定使用方案,对调车能力紧张重点卸车站,按到站成列、收货人或车种成组成列编组一站式列车,菜单式拉运,确保重车快卸快排;有效提升编组质量,提高编组计划兑现率,加大直达直通组织力度,大力组织贵阳南、株洲北等远程直达高质量列车,不断提高直达列车开行比例。

把班计划兑现率作为载体,挂钩考核奖励合署调度,用统一的标准、统一的管理、统一的利益,把车务、机务、车辆作业人员“拧成一股绳”。在调度指挥岗位接入机务占线模拟显示、车辆生产数字等信息系统,做到技检作业时间和扣修车检修透明化,实现信息透明、资源共享。

——更注重找准发展定位,把攻坚方向显性化。

昆明东站是全国路网性编组站之一,是服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物流关键“接口”。

昆东通、全局通;昆东堵、全局堵。要确保这些目标顺利实现,关键在于疏通好思想堵点。

一场解堵保畅大讨论在全站范围激起奋斗的浪花。该站党委围绕“敞开接车服务全局、打通堵点提升效率”,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包保干部深入联系点车间、班组全覆盖宣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认清发展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释放出“解堵保畅不是不可为而是大有可为”的思想动能。

新的理念,带来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昆明东站枢纽核心作用的持续凸显,让昆明局集团公司运输经营动力更加强劲,提质增效能力更加充足。

1月1日至3月17日,昆明东站日均办理车达13036辆,同比增加2295辆、增长21.37%,单日最高达15238辆。该局集团公司日均准轨装车完成2890车,同比增长5.8%,日均准轨卸车完成5096车,同比增长19.1%,累计发送货物1244.8万吨,同比增长4.8%。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