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与风沙620分钟的鏖战

2021-03-19 07:4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乌吉线90公里65米处,风沙埋道,列车无法通行,请求支援。”3月15日7时28分,乌海工务段添乘人员赵红军向段调度中心紧急求援。

自3月15日3时开始,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刮起了大风,最大风力达9级,处在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的乌吉线是受风沙影响最大的线路,也是该段大风沙尘天气下监控的重点线路。

“91公里820米处,钢轨被埋,长度有180米,厚度800毫米,前边的线路状况还不清楚,请求支援。”8时05分,该段本井线路车间副主任朱凤强向段调度中心求援。

8时35分,随着越来越强的沙尘和求援电话的不断增多,该段启动恶劣天气Ш级应急响应。“通知休班人员,抓紧集合,支援乌吉线。”该段副段长王乐乐带领职工乘轨道车迎着风沙,向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的沙害地点挺进。

“风沙太大了,能见度不足,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9时45分,到达抢险现场,职工们拿起工具,迅速下车,展开了紧张的除沙作业。他们每隔4根轨枕一字排开,一锹一锹地将沙子扬到线路2米以外。扬沙顺着大风飘散,瞬间,线路上黄尘连片。钢轨底部铁锹铲不到的地方,他们就蹲下身子用手一点一点将沙子掏出来。沙浪一波接着一波地袭来,沙砾打在人脸上生疼,大家嘴里、头发里都是沙子,但他们挥舞着的铁锹一刻不停。

“与沙漠斗争,斗的就是意志,斗的就是精神。”守护乌吉线25年,已52岁的本井线路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忠林依然冲在抢险最前沿。他介绍,这几年的沙尘天气少多了,以前每到春天他们天天都和沙子打交道。

不畏狂风斗黄沙,越是艰险越向前。20时05分,风力渐渐减弱了,经过620分钟的连续鏖战,乌海工务段120多名职工清理积沙约4000立方米,抢通了8公里线路,行车恢复正常。

任卫云 张建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