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巩固扶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8 21:3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瑜

近年来,随着铁路行业进一步改革发展,高铁、普速客车及货运列车开行结构不断优化,运力资源协调逐步成熟,普铁繁忙干线货运能力深入挖掘,高铁网利用效能稳步提升。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实现铁路建设新目标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铁路部门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铁路建设,继续用中国速度领跑世界。

“十三五”期间,“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面对新冠疫情,铁路部门冲锋在前,中欧班列一骑当先,高效部署、有力应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为控制国内疫情和稳定国际形势作出巨大贡献。着眼当下,更要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十四五”规划继续跑出好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令,打赢脱贫攻坚战,铁路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进建设扶贫,使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成为“人民心中的好铁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战胜利果实,铁路部门将继续发挥乡村振兴战略的“催化剂”作用,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

一是优化帮扶组织结构,层层压实职责。自上而下,进一步细化帮扶结构,精准匹配帮扶区域,明确主体职责,保持帮扶机制和力量稳定增长,加大对重点地区帮扶力度,坚决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充分发挥铁路资源和市场优势,努力创新,建立“点—线—面”立体式帮扶机制,精准定位扶贫工作的源头问题,增强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沿边铁路建设和运输帮扶两手抓。科学有序推进偏、远地区铁路规划建设,持续补强老少边区铁路服务设施,合理安排列车开行方案,继续优化“脱贫致富车”、“惠农列车开行对数,强化运输力供给,对偏远地区的服务质量不断升级。

三是统筹规划,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在脱贫胜利的新起点,要切实增强铁路服务乡村振兴的系统性、前瞻性,转移“三农”工作重心,聚焦“十四五”铁路发展新规划。积极做好农用物资运输保障,高效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全力保障边远地区物资供给需求,继续以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完善扶贫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张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