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巴山区的“仪表医生”

2021-03-13 08:3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8日8时30分,地处秦巴山区的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女子计量组异常繁忙,墙上“精准计量、毫厘不差”几个大字鲜红醒目,班组8名女职工正全神贯注地检测当日送检的计量仪表。

“这些计量仪表好似火车头的动态‘体检仪’,机车养护、故障查找全靠它。”副工长梁艳介绍。班组主要负责全段机车车轮检查器、扭矩扳手等18种、5000余件计量器具的检测和维修,每一件都与列车运行安全息息相关。

梁艳将气压表放上校验器,轻拍气压表比对数值,发现数值差异后,又拔针、冲洗、重装、校验,直至数值显示一致,才算完成检修。

“车轮检查器主要用于测量机车车轮的各项数值,检测标准是正负误差不大于0.2毫米,我们坚决做到零误差1女职工徐晓霞手拿车轮检查器,边细致地查看着边说。女职工王珂主要负责扭矩扳手的检测。扭矩扳手最长的有150厘米、重15公斤左右,刚开始必须要两个人才能抬上检测仪,现在王珂一个人就能完成所有的检测程序,是班组中大家公认的“女汉子”。

女子计量组坚持高标定位,自主建标12项,取得了42年检测零差错的成绩,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陕西省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2020年初,老工长袁新丽光荣退休后,计量组职工都是清一色的“90后”,徒弟秦兰兰、梁艳接过重担,带领大家继续战斗。

一块仪表最贵的要2000多元,之前仪表都是委外修,费用昂贵,来回运送费时又费力。如果自己能修好,一年能节省不少成本。秦兰兰、梁艳带领工友们新增机车压力表、扭矩扳手两项检测资质,仅此一项就为段里节省委外修费用36万元。

作为全段唯一的女子班组,8名“90后”姑娘把家安在了铁道边,把心扎根在了秦巴山区,成为了机车检修场上亮丽的风景。

李小刚 糜 强

编后 8名“90后”姑娘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决心将计量组的工作高质量完成,一双双看似柔弱的手给一件件冰冷的计量器具带来了温度。日复一日勤恳工作,细致入微反复核检,她们扎根秦巴山区,用智慧和双手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