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黄车”助力钢轨探伤提速

2021-03-13 08:3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申娟 王丁祎 赵哲昌

(申娟 王丁祎 赵哲昌)3月2日,一辆黄色电驱动双轨小车行驶在太兴线下行镇城底至西张区间,太原工务段太原探伤车间探伤二工区的作业人员正利用150分钟的“天窗”时间对24.65公里线路进行探伤作业。

这辆配备先进探测系统、自带动力的黄色电驱动探伤车全名叫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它不仅能快速检测并精确判断钢轨伤损,而且拆装简便、连续作业里程长,被大家称为“小黄车”。

太兴线属于典型的山区线路,隧道占比高、内外温差变化大,是探伤检测的重点区域。“小黄车”的投入使用缓解了探伤作业时间短和保证探伤周期之间的矛盾。

“以前我们用手推式路轨探伤仪完成太兴线双线检测大概需要40个工作日,‘小黄车’投入使用后,14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检测。”班长孔永刚介绍道。“小黄车”左右安装的探轮内各有9个探头通道,可同时对两股钢轨轨头、轨面、轨底进行全方位伤损检测,既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又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

结合当前开展的设备春检春鉴工作,太原工务段增加对山区线路、钢轨伤损加固处所等关键部位的探伤检查密度,查找设备安全隐患。“每天‘蔡家崖号’列车都会从这里驶过,随着春暖花开,乘车出游的旅客会越来越多。我们要细心分析机器探测数据,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孔永刚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