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拉来春茶香

2021-03-05 08:1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资 音 本报 郑长贤

2月25日6时,鸡啼破晓,东方露白。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良培村培吉屯灯火如萤,炊烟袅袅。村民伍金光坐在灶台前,掰折枯枝,添柴入灶,将锅里的油茶烧得“咕咕”作响。“我今天要赶早去茶园,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伍金光笑着说。跳动的火苗照映着他脸上飞扬的神采。

境内有榕江、浔江与融江三条大江交汇,三江侗族自治县因此得名。这里雨水充沛,土壤肥沃,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种茶条件得天独厚。这里的春茶在2月中旬左右就可以采摘,比江浙一带早近20天,被誉为“中国早春第一茶”。“碰上雨水好的年份,我们在年三十晚上就能喝上新茶了1伍金光说。

7时许,天光大亮。吃罢早饭的伍金光背上茶篓,骑上摩托车来到6公里外的茶园。连续两天的阴雨天气让泥土水分充盈,踩上去像发糕一样黏鞋。此时茶园里已有三四户人家正在采茶,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茶叶特有的清香。伍金光径直走到自家茶园,双手似蜻蜓点水般挑选嫩芽,折断根茎后顺势丢进茶篓,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今年的春茶还算可以,一株茶树能采摘2两左右的嫩芽。”说话间,伍金光加快了采茶速度。

据良培村党总支书记伍太安介绍,该村目前共有茶园1150余亩,主要种植乌牛早、福云六号等品种。以前村里没有茶厂,茶叶主要靠茶贩上门收购,山高路远,销路受限,价格波动大。近年来,得益于贵广高铁的开通,越来越多的外地茶商乘坐高铁过来品茶收茶,茶叶销路越来越广,价格也由2014年高铁开通前的每斤25元涨到了今春的每斤85元。

一路通则百业兴。今年是三江南站开通运营的第七个年头。截至2020年底,该站累计发送旅客361.4万人次,其中有1/3是来自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游客。“目前三江侗族自治县的致富产业主要是以茶叶和旅游为主,高铁带来的滚滚客流对我们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2020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929元,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三江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罗如芹介绍。

春回大地,茶满侗乡。一株株吐着新芽的茶树寄托着侗乡百姓对美好日子的期盼。有了高铁,三江的茶叶将走向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三江、爱上三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