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藏在行车图里的父子情

2021-03-05 08: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港兴 本报 赵彦超

“11时50分到百色,1站台停车。”

“12时17分开,提前15分钟在4站台立岗接车。”

“看来是隔着站台?”

“是的,下次再一起吃饭吧。”

这是黄忠魂与儿子黄文嘉近日微信中的一段聊天内容。这对父子同在南宁机务段工作,父亲黄忠魂是一名动车组司机,儿子黄文嘉是一名普速客车司机。

因行车工作的特殊性,父子俩平日见面的机会不多,微信成了他俩日常交流中最常用的一种方式。

2018年3月,因业务能力突出,黄文嘉成为同批青工中较早独立上岗的电力机车司机之一。自那时起,父子俩见面的机会更少了。吃一顿团圆饭,成了这对父子心里埋藏的愿望。

有一次,黄文嘉要从南宁值乘列车去百色,出乘前,他特地留意了一下《行车计划运行图》,看到父亲也正在值乘列车去百色的路上。想到与父亲已有一周没见,在间休时他给父亲发了条信息:下午到百色,到时一起约饭?

铁路行车往往充满了未知性。黄文嘉值乘列车到达百色东站后,临时被安排进行调车作业,错过了与父亲约好的晚餐。事后,黄文嘉给父亲发去一条微信,表示遗憾。父亲回复:“作为火车司机,最重要的任务是安全驾驶好每一趟火车,团圆饭可以下次吃,但一定要时刻把安全放心上。”

父亲的叮嘱让黄文嘉肩上更增添了一份责任,也明白了父亲在20多年火车司机生涯里零事故的原因。而在给儿子做榜样的同时,黄忠魂偷偷在《行车计划运行图》上打了一个个红圈圈,每一个红圈圈,都是值乘中在站台能够和儿子相遇的日子。

今年是黄忠魂职业生涯中的第23个春运,同时也是黄文嘉作为客车司机的第一个春运。他俩相约,父子同心,共同为春运安全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