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幸福的守望

2021-03-05 08:1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冯国伟 本报 文健生

一个在山沟里的工棚,一个在矿区里的道口,守护线路安全畅通是他们共同的职责。虽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但一场意外的相逢、一个幸福的约定,却饱含着温暖与呵护、见证着责任与执着。

2月26日11时,位于江西宜春至西村区间的沪昆线K972防洪看守棚里,萍乡工务段宜春线路车间宜春工区看守员杨帅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的未婚妻何蓝歆。接过未婚妻递过来的保温桶,杨帅惊讶地问道:“你不是说上午去逛街吗?”“我就是想给你一个惊喜1何蓝歆脸上满是娇羞的笑。

家在河北张家口市的小杨2015年从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铁路工作。如今,小杨是宜春工区的一名线路班长,小何是同车间分宜工区的一名道口工。眼下正值春运,防洪看守任务繁重,原本就见面时间不多的两人更是聚少离多。今年春节,他俩和其他异地职工一起在单位过节。农历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小何当白班,小杨当晚班,两人“完美”错过。

K972防洪看守点属于一级防洪地段。看守点对面山体陡峭、群峰绵延,背面袁水河穿山而过。由于地势险要,加上受当地喀斯特地貌影响,这里需要人员常年全天候看守。看守点四周荒无人烟,一到晚上,更是寂静孤独。看守棚里没有厕所,如果晚上上厕所,需顺着路基坡面小心往下走,既要留意脚打滑,又要提防野兽、毒蛇。

看守作业既要接车、接听电话,又要盯控监测平台。小杨面前的显示屏上,山体6个不同部位的实时监控情况一目了然。“一天上12个小时的班,除了接车、上厕所,就连吃饭的时候,眼睛都要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

沪昆线客货列车运行繁忙,每隔7到8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看守点,视频盯控、接听电话、记录行车、立岗接车是小杨当班必不可少的“四部曲”,一个班下来,监测、接听、记录、接车一整套动作要重复上千次。“K972防洪看守点是全段重点区段,早几年,这里曾发生路基陷穴的隐患,幸亏发现及时,避免了行车事故。在这里看守,不能有丝毫马虎,要时刻保持清醒。”小杨告诉。

小何在铁分线2公里518米处道口看守,12平方米的道口房里,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备品柜占了半间房。铁分道口属于县城矿区道口,过往的行人车辆密集,春运期间更是车多人多,小何每天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丝毫不敢懈担这对情侣深知看守工作的重要性,每次上班前,两个人都会相互提醒。

得知当天有车去K972防洪看守点,小何上午早早开始准备饭菜,西红柿炒蛋、小炒肉都是小杨爱吃的。从宜春到看守点不到20公里,只是从城区到郊外后,越往山里走,路越不好走。一路颠簸,小何强忍晕车难受。趁着汽车卸料,小杨倒出饭菜开吃了。看到小杨吃得津津有味,小何幸福地笑了。

“春节错过了,我特意为你做一顿饭菜,好好补偿你。”“放心吧,今年我一定给你一个浪漫的婚礼,让你做最幸福的新娘1今年是他们相知相恋的第四个年头了,他们约定今年办婚礼。

简单的寒暄过后,小何把带来的福字贴在门上,随后,她又抽空帮着打扫卫生。汽车该走了,小何收拾好东西赶紧原路返回上车点。此时,上行列车接近,“K1558次,K972看守点设备正常,请放心通过。”小杨顾不上跟小何打招呼,又开始忙活起来。不远处,列车由远而近的鸣笛声仿佛在为他们点赞、祝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