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7米“舞台”演绎38载“圆舞曲”

2021-03-01 08:2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每年春运,铁路人奋力拼搏守护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其实,和铁路人一同坚守岗位的,还有许许多多已经“上了年纪”的老铁路设备。它们可能是已经年过八旬但仍然转动有力的转车盘,也可能是横跨江水超过50年的钢梁大桥……这些设备仍然“老当益壮”,离不开和它们朝夕相处、精心养护的铁路人。人机合一,出征春运,设备虽“上了年纪”,但仍然“志在千里”。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董治国 韩 勇

2月22日深夜,牡丹江机务段整备车间的转车盘繁忙地旋转着,将机车对准相应库房的股道,随后机车驶入库房开展检修保养作业。操纵转车盘的是该车间的转盘司机沙恩波。38年来,在转车盘这个直径27米的圆形“舞台”上,他演绎着自己的“圆舞曲”。

牡丹江机务段扇形机车检修库始建于1935年,1942年时已拥有37条线路、面积达9431平方米,曾是亚洲最大的扇形库。新中国成立后,扇形库经过多次改造,现已成为内燃机车检修和保养的专用库房。

今年春运期间,80多岁“高龄”的扇形库继续“披挂上阵”。扇形库由30个形状狭长的库房组成,以一个转车盘为圆心呈扇形分布。沙恩波说:“不同库房分别承担着机车检修、检测、保洁、清洗、刷油等工作任务,转车盘是机车进出扇形库的唯一通道。”

工作前,沙恩波要先了解每台机车上转车盘的目的,并监控各型机车在转盘上的停留位置、制动状态和防溜措施。每天接班后,沙恩波都要认真检查转车盘的工作状态,确认钢轨对接是否有偏差,启动电机、刹车作用是否良好。他还会协调信号楼、调车组和检修班组等各方面作业人员,利用每台出入库机车当前所处位置和目的地远近,充分发挥转车盘潜力,用好“时间差”。在运送牵引车到达相应股道后,他会利用牵引车下转盘与被牵引机车进行连挂的时机,“见缝插针”地完成其他机车上转盘转头的作业,减少机车等待时间。春运期间,沙恩波和工友“四班倒”,24小时在岗,每天操纵转车盘运送机车超100台,最多时超过130台,满足了春运期间的运输生产需求。

沙恩波经验丰富,他能根据各种型号机车不同的长度、重量和重心,准确确定出机车上转盘时应停留的位置,及时响铃提示火车司机停车,使机车重心与转盘中心精确重合,避免了因机车偏重导致轨面出现高度差和转动不平稳问题的发生。

根据不同型号机车的重量,沙恩波能够实时调整和控制电机的电流大小,使转盘转动既快又稳。凭借丰富的经验,他能够做到下闸时机准确,保证转盘的轨道与相应股道的基本轨一次性对齐,消除了多次调整影响作业效率和对轨不准导致机车脱轨的隐患。

“今年7月我就要退休了。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1沙恩波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