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闲不住的“设备管家”

2021-03-01 08:2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春的内蒙古乍暖还寒。2月24日6时,包头西站设备车间维修工长卢大鹏和班组职工一行6人从编组场的驼峰尾出发,沿着硌脚的石砟路摸黑往峰顶走去。设备车间肩负着整个站区照明、减速顶、锅炉等生产生活设备的检查维修任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设备管家”。

“趁着天不亮,我们得先检查灯桥照明灯状态。”依次走过10座灯桥,卢大鹏眯着眼睛把每一个灯泡检查完后说,“全部正常,可以拉闸关灯了1

春运期间,该站车流量比往常增长了21.3%,车站日均办理解体、编组超7500辆,增势喜人的货运量给编组场的设备带来很大考验,卢大鹏和工友们检查设备的频次也由每天一次增加到两次。

7时许,他们来到编组场4场16道,开始对218个减速顶进行全面检修。作为贯通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交通要塞,包头西站编组场内共设有减速顶9600余个,用来控制驼峰溜放车辆速度。因为形状酷似蘑菇,职工们都把减速顶叫作“铁蘑菇”。

“检修‘铁蘑菇’主要就是用脚踩,通过观察回弹情况判断是否正常。”参加工作30多年的卢大鹏看了看表说,“编组作业24小时不间断,只有这时候才能‘逮’着空出的线路进行检修。”说话间卢大鹏右脚踩下,看到这顶“铁蘑菇”缓缓下降,他动作娴熟地清理石砟、上润滑油、紧固螺栓,然后继续检查下一个。

“每个减速顶每年要被车轮碾压超过70万次,如果出现故障有可能导致车辆撞击、货物偏载等险情,甚至造成编组场无法作业。”8时许,卢大鹏检查完最后一个减速顶,跺了跺脚上的油渍说,“这活儿干起来繁琐,所以更要耐心和细心。”

回程路上,卢大鹏正赶上忙碌了一夜的调车组下班,便又跟随他们来到站房,查看电锅炉运行状态。

“屋里的温度怎么样?”听到卢大鹏的询问,连结员王广林手往暖气上一放,又立刻缩了回来:“烫烫烫!这温度真舒服,你们‘设备管家’真是太给力了1说着,他向卢大鹏竖起了大拇指。

常 乐 孙志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