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消防“独行侠”行走在深夜

2021-02-26 07:2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彭 琦 本报 刘梦蕊

2月24日3时30分,宜昌车务段恩施站消防值班员曾庆国的闹钟响了起来,手机屏幕上醒目标注着“巡视”两个字,他需要在恩施站当天第一趟3时05分发车的Z49次列车和第二趟6时46分发车的K358次列车之间的3个半小时内完成对车站候车室的巡视工作。

曾庆国负责整个站区的消防巡视工作,每天都要对站内候车室、站台、天桥、货尝宿舍等130多个处所的消防设备进行全覆盖检查。每一个灭火器都要经过保质期、标签、铅封、压力值、防锈层、零件、喷嘴软管这7个部分的查看,才算是检查完毕。曾庆国总结出了检查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期、标、铅、绿、防、零、嘴”7字口诀。为了保证消防设备能在关键时刻用得上,他在平常多下功夫,精准掌握了每处细节。对于曾是一名老兵的他来说,高标准、严要求的军人作风一直在曾庆国的工作中延续。

车站整个站房占地3万平方米,检查一处设备需要两三分钟的时间,一天巡视下来,他的手机计步器上显示步数超过2万步。在阴冷的冬天里,曾庆国常常走出一身汗。

进入春运后,曾庆国没有丝毫松懈。深夜是一天里旅客最少的时候,这段时间开展巡视既能最大限度减少对旅客的干扰,又能提高巡视效率。

6时许,候车室的人流慢慢增加。曾庆国关上了最后一个巡视完毕的消火栓箱门后,逆着人流向其他检查点走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