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滨城有个“铁匠班”

2021-02-26 07:2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庆潇 何乃斌 侯振海

(韩庆潇 何乃斌 侯振海)2月20日7时30分,大连工务段大石桥线路车间烘炉工区的作业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在近1500摄氏度的高温烘炉前,3名锻工正翻转着火红的钢轨坯料。

该段烘炉工区承担着将废旧轨料加工成日常工具、配件的重任,因他们从事的工作内容与打铁匠的工作内容很相似,这个班组又被大家称为“铁匠班”。

15分钟后,结束了准备工作的环节,在班长张新的带领下,3人开始下一阶段的锻制作业。在作业过程中,工作条件最艰苦的环节当属烧制坯料。锻工张兆瑞穿着防护围兜,熟练地从烘炉里取出一块通红的坯料放在铁砧子上。他的脸被高温炉火烤得红彤彤的,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滑落,防护服上留下了一块块汗渍。

半小时后,150公斤空气锤工作台前传来了“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循声前去,锻工姜立国正在锻制锛子。“手工打铁要经过选料、加钢、煅烧、锤打、淬火等10多个环节,首先要保证原铁的质量,淬火工艺则是整个流程的关键……”说起打铁,锻工黄维忠滔滔不绝。阵阵锤击声从烘炉房中传出,张新左手翻动火红的毛坯料,右手娴熟地操作着不同模具来进行配合,右脚有节奏地踏压气锤操作连杆,让气锤准确击打坯料,在模具的垫压下,坯料逐渐被捶打成形。

春运期间,“铁匠班”利用废旧轨料先后制作完成了大撬棍110把、小撬棍36把、大头镐50把、双尖镐63把、威客镐32把,为该段节约了购置资金4万多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