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里的“三万步”

2021-02-10 07:4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道刚 本报 穆 英 张 敏

“妈,您和爸爸放心,我在单位挺好的,车站就像咱家一样。我还准备给你们寄点儿木耳和核桃仁……”2月4日下午,在汉中车务段阳平关站的单身宿舍,调车员王炜轩一边和1500公里外的妈妈视频,一边晒出自己给家里精心准备的年货。

阳平关站位于宝成线和阳安线的交会处,承担着川陕甘旅客和出入川物资的运输任务,每日接发列车124趟,日均调车作业58钩。

今年23岁的王炜轩来自石家庄,2019年8月入路,今年是他参加工作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2020年底,他就准备回老家看看父母,受疫情影响只好改变计划,春节也决定留在阳平关就地过年。在汉中车务段管内的52个车站,像王炜轩这样家在外盛留在岗位就地过年的职工有50余人。

为让这些职工在异乡安心过年,汉中车务段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核酸检测,提前为伙食团储备了米面油、蔬菜等食品,并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网络读书会、志愿帮扶等活动,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

王炜轩和家人约定了时间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报平安,因此,他的父母也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隔着屏幕,王炜轩看到爸爸拿着一沓鞋垫凑到摄像头前:“儿子,你妈说你平常工作走路多,还说你穿的棉衣太厚重,就给你纳了鞋垫、织了新毛衣……”王炜轩听完眼眶湿润了。前两天,他无意间说自己在夜间进行调车作业时,气温比较低,一个班下来至少要走3万步,没想到自己不经意的一句话竟然被妈妈深深记在了心里。

“妈,您看我是不是又胖了一圈?段上很关心我们,不仅关心我们吃得好不好,而且还关心睡得踏不踏实。在上夜班前,单位要求我们必须在间休室睡够4小时。”王炜轩拿手机向父母展示着单位新配备的取暖设施和被褥。

“妈,留下来过年也挺好!让我更加懂得了亲情的珍贵,懂得了您和爸爸的不容易。在业余时间,我参加了青年志愿活动,为站区公共环境消毒、给车站帮厨、到繁忙岗位帮帮班,感觉很充实。”王炜轩和父母视频通话结束后,就立即换好衣服出门,准备开展新一轮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