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检人的春运:不一样的春运,一样的坚守

2021-02-09 14:3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煜杰 余隆基

(李煜杰 余隆基)2021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在襄阳北南线运用车间有一群年轻的党团员职工正经历着列检人不一样春运,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响应“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召。

1,坚守岗位助力春运畅通

viewfile.jpeg

(靳鸿发正在记录确认的故障)

“一组,一组上7道接25112次列车,编组56辆”, 随着对讲机声音的响起,靳鸿发开始了他接班的第一趟车,到达列车需要检查车辆配件是否垮落丢失、零部件磨耗是否超限等情况,靳鸿发认真地敲打、查看每个车钩连接部,逐个车探身查看每一辆车车底情况,严格遵守“两跨一俯两探”标准,对值班室预报的故障逐一进行确认反馈,一趟车技检作业完毕要35分钟,走近2公里的路,冬天的早晨,一趟车下来靳鸿发额头上已经渗满细密的汗珠。这是四场检车员靳鸿发现场作业的一个剪影。2020年参加工作的靳鸿发,今年的春运是他入路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一把检车锤、一面红旗、一部手持机、一台对讲机、一本检车员记录手册是他每日工作的全部工具。每次当班他都会提前到达车间,更换工作服,收拾好工具,按时参加班组点名。靳鸿发说:“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第一年春运坚守岗位,心中还是有很多紧张,但是我会把精检细修落实到每一辆车的检查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货运保畅工作,确保了货车安全运行也是助力了春运畅通”。

2,精检细修提质量,以路为家增温暖

viewfile-1.jpeg

(陈旭正在摘接风管连接器)  

2019年参加工作的陈旭已经是第二年参加春运工作,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他将第一次在岗位上度过春节。面对团委发出组建团员突击队的号召,他积极报名参加,服从组织安排,在过年期间帮助异地职工送饭,参加义务奉献活动。在工作上他更是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自己,钻探敲从不马虎,每次技检列车都认真检查货车质量。陈旭说:“漏检漏修大多因为麻痹大意,要杜绝漏检漏修就要严格落实作业标准流程。保障列检质量、保证行车安全是我们列检人工作的核心,而保证了线路畅通,也就为缓解襄北站区春运运行压力贡献了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3,细心指挥保货运畅通

viewfile-2.jpeg

(郑扬正在通知技检作业)

“三组,三组上5道接45302次列车,编组56辆,穿越股道注意安全、注意瞭望。”在值班室的电脑前郑扬正在通知技检作业,重复三遍提醒,对要进车推风的股道重点提示,在台帐本上及时记录好列车到达的具体时间、停站股道、编组辆数。三尺操作台前,他细心安排检修计划,精心指挥,加强现场劳动安全联控,加强和车站沟通协调,确保货物列车检修任务按时完成。

“都说我们值班调度是现场作业的大脑指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把自己所学的业务技能用在实际工作中。今年大年三十我们班上夜班,我会协调好现场技检作业,做好重点故障提示工作,在车流密集,后半夜时段,更加做好每趟车的预报、到达、作业提醒的工作,确保好现场人员的联控回话到位,全力确保现场安全货运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