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化责任落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02-08 07:4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祝”责任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就成了一句空话。干部问题、作风问题和管理问题,归根到底是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关键要在落实责任特别是党委主体责任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重中之重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坚持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使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主心骨、压舱石。针对基层对一些法规制度理解上存在的盲区、误区,要围绕政策口径、红线要求等,有针对性地加强解读,深入开展法纪教育,帮助基层理解到位,消除模糊地带,推动制度规范执行。要用好案例资源,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阐明危害、划出底线,引导各级干部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重要节点、关键阶段的提醒教育上,也要多用警示教育的方式,通过集中通报典型案例,把招呼打在前面。

二是从严管理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来说,要加快由大向强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干部至关重要。首先要选好干部。好干部标准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从严把住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政关,把真正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要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的程序和规定,任何一个该有的环节都不能少,该由上级决定的不能擅自做主,该按规矩办的决不能搞例外,防止随意变通、程序空转。其次更要管好干部。要真正管好,重在经常、贵在较真,时时、处处、事事都要严格要求,“八小时之外”也不能例外。客观地说,干部的很多问题都是发生在八小时之外,主要原因还是私底下、无人时自我约束松懈,慎独慎微慎初意识不强。因此,延伸管理监督触角,把“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贯通起来很有必要。通过全方位、各方面的监督,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对一些刚刚露头的小问题要早打招呼,对司空见惯的小毛病要“小题大作”,抓早抓孝防微杜渐,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三是抓好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纠“四风”、转作风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稍有松劲懈怠,就会前功尽弃。在作风建设上,要持续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文章,对违纪问题扭住不放、从严查处,让歪风无所遁形,有效防止反弹回潮。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针对工作中不落实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敢想敢做敢担当,把所分管的工作扎实向前推进,为全局集团公司树立榜样。同时,也要始终保持严的劲头和一盯到底的态度,严肃处理不落实的人和事,通过精准问责,引导促进各级干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

四是坚决惩治腐败。从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来看,只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才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才能有力减存量、遏增量,巩固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不思悔改的人和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治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特别是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等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对这些部位,哪些方面不托底心中一定要有数,要牢牢盯祝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现在很多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深究起来,不少都是制度上出了漏洞,有的是制度修订不及时,有的是制度弹性空间大,有的压根就没有制度等。要抓住执纪审查、党委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倾向性问题,从制度和管理入手,找准“病灶”,建章立制,做到治未并治初玻

——摘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文玉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