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天路钢轨做“体检”

2021-02-08 07:4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8日春运首日恰好是西宁工务机械段2021年的第一个钢轨探伤日。当日一大早,探伤车司机王春、余贤明对探伤车走行系统、制动系统等进行了仔细检查;探伤操作人员李慧臣、巩慧昕早早打开探伤仪操作系统,对探伤参数等进行调试,准备工作就绪,只等发车。

10时59分,18933号探伤车从格尔木站缓缓驶出,探伤作业正式开始。伴随车速提升,探伤人员不断调整相关参数,通过数据变化判断钢轨是否存在伤损。随着时间推进,探伤数据飞速增加,这给探伤人员带来不小压力。他们紧盯屏幕,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数据并快速上报钢轨伤损情况。

青藏高原冬季漫长,极寒天气下,线路设备容易发生冻害、钢轨折断等隐患。每年冬季,西宁工务机械段都会缩短钢轨探伤周期,并将探伤的重点区段定在气温相对较低的青藏铁路格拉段上。

16时20分,当探伤车即将运行至海拔4700多米的风火山站时,李慧臣发现,由于钢轨肥边、毛刺造成探轮破损,他立刻向车队长吴春远汇报。吴春远随即与司机王春联控,在得到调度允许后,探伤车停靠在风火山站,准备更换探轮。

冬季的风火山寒风彻骨,在皑皑白雪包围下,气温降至零下25摄氏度。由于车体下结冰严重,更换探轮困难重重。呼啸的寒风中,李慧臣和巩慧昕小心敲下排排垂挂的冰凌,轮换着钻到车底下,几乎仰躺在冰冷的石砟上操作。

“探轮更换完毕,可以正常作业。”李慧臣向吴春远汇报。17时05分,探伤车再次启程。

经过整整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23时,探伤车终于到达沱沱河站。“铁鞋设置完毕。”“管路防冻液充足,可以锁闭探轮。”各号位一一用对讲机汇报。10分钟后,探伤人员打开电脑,开始回放当日采集到的数据并最终形成当日探伤检测日报。上报钢轨探伤信息是他们每日探伤作业的最后一道工序,上报工作结束时,已是1月29日2时。

赵风斌 路 龙 王小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