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能安检为旅客护航

2021-02-08 07:3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资音 张艺霖

(资音 张艺霖)2月3日9时许,柳州站东进站口,该站设备科科长曾湘毅在一台安检仪显示器旁认真进行着测试。只见行李通过安检仪X光扫描,屏幕上透视图显示:喷罐87%、打火机98%、液体94%。多次测试过后,他批准这台机器可以“上岗”工作。

去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旅客出行携带各类瓶装液体数量和种类增多。为了提高安检查危质量和效果,该站“科技尖兵”团队联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中国铁路系统首个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安装这套系统后,安检仪能通过图像识别、大数据、AI智能提示等技术,不断提升对禁限带物品的识别精度,同时还能对识别出的禁限带物品进行图像标注提示,能够有力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为了提升旅客的通行效率,该系统充分利用计算机识别技术,将X光图像信息拆解为多个层次,对物体轮廓、内部材质等特征进行识别并重组,将检测出的管制刀具、打火机等物品添加标识,进而可根据安检图像进行分级预警、布控。

对于没有携带禁限物品的旅客,其通过机检、放行李上传送带、接受安检员手检,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20秒。“据测算,以往一名旅客通过安检平均需要24秒左右,智能安检查危系统可以将通行时间压缩至19秒左右,效率提高约21%。”曾湘毅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