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选好“头雁”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1-02-04 08:1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员大会

■本报 李 蓉 本报 韩仲睿 赵培军

2020年,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29个所属单位党委高质量召开党代会(党员大会),完成换届选举。这是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坚定扛起新时代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责任、严格标准,强健基层党组织“肌体”和党员“细胞”,在疫情防控中把握时机,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凝聚起推动首善之局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一个生动缩影。

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刚性组织制度,是健全和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前提和关键。

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始终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将抓好基层单位换届选举作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基础性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同时,北京局集团公司针对管内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带头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制订2020年换届计划,逐一分析换届单位情况,及时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为换届选举顺利推进做好组织准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取得实效。1298名党员领导干部和3836个基层党组织、6.6万余名党员高标推进,用心用力强化组织领导;聚焦主线,用心用力抓实学习教育;突出重点,用心用力开展调查研究;刀刃向内,用心用力检视反思问题;有的放矢,用心用力狠抓整改落实。

北京局集团公司运用“三会一课”载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把握党课本质属性,要求各级党员领导人员深入基层党组织讲专题党课,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确保党建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层层深入地进行主题宣讲,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现代化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首善之局建设迈上新台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及所属单位党委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勇气,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同步设置原则要求,优化党组织设置,明确隶属关系,确保生产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与此同时,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补齐专职党群人员,明确要求运输站段必须设立党委办公室、一线生产车间全部配备专职党支部书记,有效提升了党务工作队伍的战斗力。特别是在选拔党支部书记过程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严格落实资格准入制度,着力把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实、威信高的人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进一步健全考核体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狠抓后备培养,促进了党务工作人员的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