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幸福生活比蜜甜

2021-02-04 08:1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港兴 本报 莫仁吉

“这是纯正土蜂蜜,你看这颜色和浓度,再闻一闻蜜里的花香味。”1月21日16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罗进带着村里生产的蜂蜜和茶油,来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务段进行推介销售,当天下午就卖出了100多公斤。

2020年12月,南宁局集团公司委派罗进到定点帮扶村大德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第一天,他立即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在走访中发现大德村地处山区,山多田少、土地贫瘠。也正是因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部分家庭保留了采蜂蜜和种植茶树的传统,售卖蜂蜜和茶油的收入是这些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周边人烟稀少,加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迁入城镇,该村的蜂蜜和茶油出现了滞销现象。尤其是村民韦贵安家里,因蜂蜜滞销,已经严重影响了家庭生活。

为尽快把村民手里的蜂蜜卖出去,罗进将村民遇到的难处反映给了该村后援单位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机务段。柳州机务段利用农副产品直销点对外促销,同时向有购买意向的职工宣传销售,给滞销的蜂蜜打开了销路。首批100多公斤土蜂蜜以及茶油运抵柳州机务段后,不到一个下午就销售一空。

“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大山里蜂蜜始终很难走到城里的餐桌上,让我们很发愁。自从铁路部门对我们村进行帮扶以来,蜂蜜的销路很快被打开了,去年我家就卖了50多公斤蜂蜜,收益1.6万多元,比我卖一年的稻谷收入还要高。”得知蜂蜜很快就销售完毕后,村民韦贵安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为了让贫困户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南宁局集团公司依托苗山特色资源优势,采劝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发展林下养殖业、扩大辣椒种植规模、开设“铁路帮扶村农副产品直销点”、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等方式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也由原先的2000元提升至5000元以上。如今,大德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3户、1685人已全部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