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新风”护航平安春运

2021-02-03 08:1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申娟 王丁祎 王志鹏

(申娟 王丁祎 王志鹏)1月28日0时,在灯火通明的太原车辆段动车所内,诊断工程师杨丁和60余名同事正在对配属的动车组进行检修维护,迎接春运首日的到来。

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日常线列车66趟、周末线列车2趟,有69组动车组列车参与旅客运输工作。为保障春运旅客平安、舒适出行,作为该局集团公司唯一的客车车辆段,太原车辆段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精心整备动车组列车,组织专人对回库动车组列车进行全车消毒,及时清洁空调冷凝器、蒸发器,更换回风滤网,切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链条。

夜间动车组入库后,杨丁时而用手触摸车厢顶部,时而俯身用手电查看座位下方,他说:“动车组高速运行,密闭空间内的空气流通是旅客乘车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动车组回库检修,一项重点内容就是检查车厢内通风和排风口是否畅通。”

CRH380型动车组车厢通风口主要位于车顶的两侧和窗户下方,排风口位于每个座位下方。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他们将动车组换气风机全部调成最高转速,提高车厢空气的更新效率,每节车厢大约5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新风更换,满足车厢人员密集时空气的循环和流动。同时,这种相对干燥的空气也可抑制细菌繁殖。

与杨丁同步进行检查的动车机械师们,正在车下拆除更换空调滤网。“拆除下来的空调滤网被送到动车所滤筒滤网清洗间,通过专用的机器按照喷淋、风切、干燥的顺序,经过一次清洗、二次清洗、消毒等程序,等干了以后使用。”一级修地勤机械师金帅粗略算了一下,一晚上大概需要更换空调滤网400块左右。

4时,检修完毕的动车组蓄势待发,迎接旅客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