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团旗在春运主战场上迎风飘扬

2021-02-03 00:1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振华

1月22日郑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下发了《集团公司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春运立功竞赛的通知》,郑州机务段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并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细化方案。郑州机务段团委从路外安全宣传、机车质量攻关、安全警示教育、青年突击奉献、储备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入手,制定了一系列有效举措,针对不同的团支部明确了不同的活动内容,切实让团支部工作有抓手,让团员青年贡献有力量,让团旗紧紧簇拥在党旗周围,在春运主战场上迎风飘扬。

立足实际,强化安全宣传,营造良好环境。冬季是路外安全事故高发期,临近春节,更是容易让铁路周边的居民放松警惕。针对郑州机务段附近铁路较多的实际情况,该段货运车间团总支和调小运用车间团总支组织青年志愿者分别于1月28日、31日在沙口路面粉厂道口附近向居民发放宣传页,展示铁路安全宣传画,并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两次活动覆盖居民200余人,调小运用车间组织活动的王少伟说,“通过我们的宣传,大部分居民能够认识到铁路安全的重要性,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都感觉非常有意义”。

攻坚克难,严把机车质量,解决攻关难题。为了保证春运期间机车质量,充分发挥检修青工骨干力量。郑州机务段团委动员北检修车间、小修车间、南检修车间成立了3个机车质量攻关小组,目前已有15名青年技术骨干加入了质量攻关小组,他们结合春运整修特点和季节性故障,强化数据下载分析,收集、整理、关注近期机车重点活件,分析机车存在“病因”,逐项对症下药。自28日春运以来,质量攻关小组已经发现解决了40余件问题。

合力共为,让安全警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该段各级团组织针对青工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此次警示教育特点在两个“针对”,一个是针对全体青工开展,尤其是做好新入路青年的教育;另一个是针对春运期间和冬季发生过的事故案例进行教育。活动开展以来,5个团总支、21个支部,均利用段、车间安全警示室,通过学习通报、观看警示视频、交流座谈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逐步引起团员青年在安全认识上的共鸣,切实提高团员青年对安全的敬畏感。

众心如城,让防疫安保形成24小时坚实壁垒。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为了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工作环境安全,郑州机务段团委与武保科共同组建了一支45人的“众心如城”青年突击队,负责春运期间郑州机务段南北两院24小时的防疫和安保工作。此次参加青年突击队的成员均为2020年新入段的学员,经过段武保科的专业培训,已经完全具备防疫和安保的基本条件,自28日8时起,45名青年突击队成员已经正式开始了轮岗值班工作。

另外,按照集团公司团委要求,郑州机务段团委还选调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郑州东站志愿服务活动,在候车厅、检票口、服务台为旅客进行引导服务。针对今年的春运工作,郑州机务段团委将会继续做好春运立功竞赛项目的优化,持续发力,保持好一个良好的开局势头,让团旗的光芒持续照耀在团员青年出现的每一个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