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极寒中,透过冰晶遥望远方

2021-01-28 07:1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16日,有“最北客车上水站”之称的塔河站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深夜的站场在月光映照下透着寒意。

“6245次旅客列车全列上水,上水员明白。”3时40分,上水员刘刚接到塔河站客运值班员下达的作业通知后,立即和工友出发,奔赴作业地点。

他们比规定时间提前近半小时到达,然后迅速按照分工检查各自包保的7口上水井的状态。“进入数九天后,一天比一天冷,上水管里有水的话很容易结冰,大伙儿试水后一定要将水控干净,别影响上水作业。”刘刚提醒大家。虽然已经全副武装,但是在极寒天气下,不一会儿工夫,刘刚从头到脚都已经冻透,就连睫毛上都结满了冰晶。

4时26分,6245次列车缓缓驶入车站,刘刚和工友立在两股铁道间,待列车一停稳,快步奔向列车。刘刚从上水井处拽出上水管,一路小跑将上水管插入2车厢注水口,眼见水满溢出,他立即拔出上水管。随着上水管与注水口分离,一道水柱喷涌而出,溅到刘刚的脖套、裤子和鞋上,瞬间冻结成一层冰晶。刘刚似乎并未受到干扰,但见他关阀、拔水管、控水,并将上水管口插入防污罩、关闭上水口挡板门,所有动作一气呵成。紧接着,他快速奔向下一节车厢。

4时38分,6245次列车缓缓驶离塔河站。刘刚站在上水井旁,透过睫毛上凝结的冰晶,目送列车远去。刘刚和工友仅用了12分钟,就完成了6245次旅客列车8节车厢的上水作业。

回到班组,大家立马换下结了薄冰的衣裤和鞋,将其放在暖气上烘烤。刘刚说:“被水溅到是常有的事,每个人备品柜里的衣裤、鞋袜、手套都有3套以上,湿了就放在暖气上烤干。”

7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接到为K7041次列车上水的通知后,刘刚和工友又一次“武装”起来,迎着寒风走进极寒中……

胡艳波 李 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