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打磨师”的夜行路

2021-01-28 07:1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冯国伟 本报 汪 翰

1月19日0时,一辆钢轨打磨车在京九铁路赣州老营盘隧道穿山而出,行驶在营盘大桥上,车体底部迸射出的火花照亮了夜空。

“山区铁路隧道、桥梁多,钢轨打磨起来难度特别大。大家要提起精神。”鹰潭工务机械段钢轨打磨车班工长汪仲反复提醒着大家。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安全,这辆钢轨打磨车要对京九铁路赣州区段的8座隧道、10座桥梁共80公里线路进行打磨作业。

钢轨经过轮对反复碾轧,表面可能产生裂纹、掉块等问题,需要定期打磨。“对钢轨进行打磨,就相当于把纸放在豆腐上,然后在纸上作画,还不能把纸划破。”汪仲形象地道出了高铁线路钢轨打磨作业的难度。

“数据检测结束,开始作业。”正当大家准备进入下道工序时,负责包保的车间主任李桂林一把摁下了停机按钮。“仔细看一下,一个高0.4毫米,一个低0.5毫米,加起来都快1毫米了。腿一条长一条短,列车驶过能不晃车?”虽然是程序设定范围之内的微小误差,但李桂林坚持必须重新检测、打磨。

忙碌了一晚,每个人身上都沾满了油污、土灰。但工作并没有结束,由于钢轨打磨车作业时会产生大量粉尘,而粉尘集聚太多会影响打磨质量。所以,第二天他们还要对长达114米的打磨车进行3个多小时的除灰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