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网红”道口的夫妻岗

2021-01-28 07:0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叮叮叮……”1月20日9时,随着道口警报声响起,代忠臣和妻子于秋香立即关闭道口拉门,然后手持对讲机,分别站在道口两侧护栏外,关注着机动车辆和行人动向。很快,一趟货物列车安全通过铁路道口。

58岁的代忠臣是丹东工务段的一名道口员。他和妻子负责看护的道口位于本桓铁路34公里330米处,是辽宁省本溪市通往桓仁县的重要通道。由于该处道口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综合考虑铁路运输安全及职工通勤等各方面因素,代忠臣所在的本溪道口车间于4年前将此处道口改为家庭承包制道口。代忠臣和妻子于秋香勇挑重担,承包了这个道口,并把家从本溪市内搬到了山沟沟。

转眼4年过去了,夫妇俩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道口,护卫着铁路运输安全畅通。2020年10月,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热映,该处道口因在这部电影中亮相而成为“网红”道口,来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随着通过道口的机动车辆和行人不断增加,代忠臣夫妻的工作量也“水涨船高”。

以前,道口每天通过的车辆大约100余辆,如今,这里的车流量翻了一番。为保证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代忠臣和妻子把关闭道口拉门的时间提前了几分钟,预留出更加充足的时间疏导车辆和行人,确保道口安全万无一失。

铁路道口看护工作看似轻松,却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本桓铁路每天有近10对客货列车运行,除图定客车按规定时间运行外,货物列车通过道口的时间依靠对讲机行车频道监听和相邻道口联控掌握。接收到列车即将通过的信息后,两人会立即放下手头工作,跑步到道口处疏导车辆、检查铺面、放下栏杆……在一分钟内完成这一整套动作,然后在接车位置等待列车安全通过。

山中寂寞,夫妻俩却把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闲暇时,他们说得最多的依然是工作,哪一次立岗姿势不标准了、哪一次落杆时间慢了……平淡的岁月就在两个人的相濡以沫、相互督促中匆匆而过。

尹晨曦 迟金海

编后 铁路道口千千万,成为“网红”不容易。为了将这个关注度陡增的“网红”道口管理好,代忠臣和妻子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艰辛。2021年春运开始了,向这对为了道口安全、铁路畅通默默坚守大山之中的夫妻拜个早年,道声辛苦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