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忘初心追新梦,建功地铁成都情

2021-01-25 12:3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涛

岁月如梭,转眼就是2021年。过去的2020年,在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中国水电四局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6工区盾构二分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艰巨考验,面对盾构施工出现的重重困难,始终坚持一个注重,两路并进,三项齐抓,书写了中国水电四局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6工区建设的辉煌业绩。从去年3月进入施工现场,截止到2021年1月25日,已完成包括监造3台、维修1台的盾构机任务。目前4台盾构机分时段始发和掘进进尺已达到2413米。

1 (1).jpg

注重生命至上,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打开进发通道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情地打乱了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6工区建设的施工部署。而作为大国重器的盾构建造和施工,也面临工期滞后,影响掘进的困难。在中国水电四局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6工区领导下,盾构二分部始终注重以抓好“生命至上,绝不让每一个人感染病毒”为第一要务,用长达一年来贯穿始终密如蛛网的防控措施,严防死守,把病毒堵在了门外。

一是严格按照公司对于疫情防控管理的各项措施,实施点、线、面的精准管理。点,是指对每一个施工人员实行全员定期核酸检测,并从宿舍到施工现场,从施工现场到员工食堂就餐、宿舍休息时等环节,实施包括是否咳嗽发烧,是否外出和体温检测的动态监控管理;线,是指要求所有施工人员的行动路线,仅限于宿舍到工区,严禁外出;面,是指在人员施工和聚餐、会议等情状下的戴口罩、安全距离的群防群控。

二是建立施工人员的健康管理档案,定期检查身体,实施针对性管控。疫情之初,有施工人员陆续从家乡返回工地,要求返工人员的有效时段的有效隔离。所有这些硬核措施的贯彻落实,带来的是没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没有一次因疫情而影响工期的好局面。从2月24日四川省复工复产令下达以后, 盾构二分部在土建六工区的所有盾构施工,才得以在短期内完成了包括盾构机构组建、营地建设、材料组织的所有前期准备。

强化安全质量,两路并进,为成都地铁奉献百年伟业

轨道交通建设,作为我们国家的大国重器工程,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具有划时代的重要发展意义。从北京地铁建成到现在的6700公里总里程,41年的快速发展是新中国日益强大和富强的大缩影。而成都轨道交通里程超过400公里,已紧随北京、上海、广州之后,跃居第四位。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的总目标是要超过500公里。在这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重点工程中,中国水电四局以优质的施工技术和强劲的工程管理水平等有利的竞争条件,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中标成都地铁的18号线和19号线。盾构二分部肩负了监制每台重达上千吨的3台盾构机,完成近10公里长地铁隧道从盾构机安装到掘进一条龙的施工重任。

安全和质量,始终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在中国水电四局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6工区领导班子强有力的指挥和决策下,盾构二分部注重把安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头顶,秉承“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讲安全理念,行使安全管理的一票否决权,在工程施工的各个工种和环节,构筑起“安全无小事”的铜壁铁墙。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每日上班前“五分钟说安全”,将所有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从领导干部到基层施工人员的诸多环节,并充分利用宣传板报、四局公众平台和微信、QQ群等载体,一天一题、一事一议,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抓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良好局面。

在质量管控方面,盾构二分部建立起从个人到班组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按照《盾构施工工艺流程标准化要求》,对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施工准备、临建工程施工、盾构吊装调试、盾构始发、盾构掘进、盾构到达等重要领域,均全面落实编制方案报批、方案交底、技术交底等要求,实现了“安全为质量保驾护航,质量为百年大计奠基”的长远目标。与此同时,在遭遇地质特殊构造而带来的掘进难关时,根据中国水电四局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6工区领导的指示精神,盾构分部带领施工队伍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和智慧,攻克前进道路上的道道难关,确保了盾构施工的优异质量。

今年1月,中交天和298号盾构机组掘进至地铁19号线怡心湖站的双流锦江段。锦江河段穿越总长为164米,掘进过程中,出现隙缝中的江水渗透现象。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和及时堵漏,将可能出现机毁人亡的巨大风险。武汉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三次进入开挖仓,亲自检查掌子面的稳定性、渗水、刀具磨损情况,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想对策,做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安全质量管控制度。最终采取下穿前提前组织开仓检查刀具磨损,调整掘进施工计划;加强盯控隧道掘进参数,严把出渣量及注浆量;在锦江设立实时监测点和实时分析;落实技术及质量要求,严格指令掘进拼装,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提前开展穿越锦江应急演练等6项强有力的质量安全保证措施。1月13日,长达164米的锦江掘进任务,被盾构分部强力突破,实现高效优质地完美穿越。

贯穿三项齐抓,堡垒发力,为中水四局打造一流队伍

中国水电四局承建的成都地铁18号线和19号线施工项目,是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首次进入成都市常对在方兴未艾的中国轨道交通建设中如何拓展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及市场占有率,都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主义建设日益发展的需要,在现在已有40个城市拥有地铁交通轨道的基础上,还会迎来更快、更强、更高的发展。抢占先机,快人一步,为我所有是水电四局的必然选择。在这样重要背景意义下成立的盾构分部,该如何建树大国工匠精神,历练队伍优秀作风,建一项工程,树一处丰碑,留一方佳话,就成了分部党小组和项目部注重研究的大课题。

在中国水电四局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6工区、盾构工程公司的领导下,盾构二分部把建设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战斗堡垒、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班组长的骨干作用,当成建百年工程的重要基石,三项工作一起抓,三股力量一起发,使盾构施工的各个场面,各个环节,都能看到党旗飘飘凝聚力,斗志高昂练作风,无私奉献写忠诚,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的大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