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心过个好“薪”年

2021-01-25 12:3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书盛

凌晨4点30分,天还未亮,寒潮来袭的东莞正呼呼地吹着冷风。刘粉英在朦胧灯光中,早早地背着黄色的和半个人差不多高的消毒箱,奔走在民工宿舍的每一个角落。

来自云南的她今年8月份才来到中铁二局深圳公司东莞地铁1号线的民工综合班,负责每日项目部与民工宿舍的消毒工作。

“每天4点我就要起床准备一天的消杀工作,说实话还是挺累的。”正在准备食堂中午食材的刘粉英捏碎手里膨胀的塑料袋,颇有无奈地对通讯员说,“但是现在的疫情还没过去,我也不敢松懈,万一出现一例病人,我会自责是自己的消杀工作没有做好,做事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当通讯员问到她打算什么时候回家时,她顿时来了兴趣,双眼不自觉地放出闪烁的光芒。“我本来打算买14号的火车票,哪知道老危叫我留到28号,他说我走早了,没有人给剩下的兄弟做饭,哎,只有晚几天才看得见母亲了。”说到母亲,刘粉英小声地呢喃细语,思绪早已飘到了老家成片成片的甘蔗林。

提到年终的工资清算,她满脸得意地拿出一张招商银行的银行卡,兴奋地告诉通讯员:“时代变了,你猜怎么着,以前都从老板手里拿钱,现在是直接打在银行卡上,不用担心拖欠工资的情况出现,有时候还错以为自己是白领呢。”

随着农民工实名制工作的全面铺开,工友们的安全、利益都得到了法律制度和算法系统的保障。和刘粉英一样,在东莞地铁1号线工作的农民工在来到项目上的第一天,便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工资卡。

马朴亭,东莞地铁1号线的项目书记,几十年前,还是农民工的他便参与过声势浩大的讨薪活动。“以前的世道乱呀,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到头来,老板抱着钱就人间蒸发,好不容易找到他人,运气不好,还有可能被人围追殴打。”说到以前的种种遭遇,一股正气荡开在他眉间。后来当书记了,马朴亭十分注意和工友们的联系,他依托互联网技术,制作了“我有话对书记说”的二维码,张贴在民工宿舍显眼的位置,意在让工友们有心事时、维护权利时,第一时间便能有个好地方。

随着算法系统的加入,工具的进步帮助马朴亭书记进一步维护民工的权利。

冯玉是东莞地铁一号线项目部的办公室副主任,最近,中铁二局深圳公司推出农民工实名制线上系统,用云技术维护千万民工权益,而他刚好就是这套系统的项目使用者。

“通过这个窗口,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位工友的出勤率,具体到了哪一天、哪一时刻。算法的准确与便利,实实在在地反映了工友们真实的用工数,杜绝了以没上工为借口拖欠工资的行为的发生。此外,只需要导出数据,,便能方便地统计出工友工资发放情况,并建立好欠发台账,高效、便捷地保证工资及时发放到位……”说起系统的便利性,冯主任如决堤的黄河有说不完的好处。

据悉,已经有一部分工友返回了家乡,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依次统计了返乡人员的返乡地址和复工信息,销项欠发工资,计划在1月28到30号为返乡工人做核酸检测,让大家都安心过个好年。

此时,想必有许许多多工友和刘粉英一样,拿着工资卡期待着过一个好“薪”年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